close




肯亞,咖啡市場中的巨人也是生產優良咖啡豆的模範國家,肯亞所生產高海拔阿拉比卡自然水洗豆是世界頂極的咖啡豆,大多數的咖啡豆由肯亞咖啡局統一進行分級檢定然後在拍賣會上出售,肯亞咖啡局對咖啡的研究發展與品質管理是縝密的,透過出色的拍賣體系提高咖啡豆價格幫助辛苦的咖啡農並且透過教育咖使啡農知識不斷更新提昇進一步生產更好的咖啡。


 



 


新一季採收的肯可維尼(Kagomoini)莊園(拍賣批號LOT:678)是位於中央肯亞山南方的高山農莊,海拔超過1650公尺 是個小型的咖啡莊園產量少,咖啡莊園保有多樣的野生動物與未受人為破壞的自然原始生態,是不少歐洲豆商找尋咖啡豆的必到莊園之ㄧ。


 


肯亞中央肯亞山生產咖啡相較其他肯亞咖啡,柑橘酸較為弱口感較平順但酸轉甜和緩回甘細緻。瑕疵豆以小心挑選比例約為3%左右,烘培至淺烘培(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4%,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4%,因為含水率高烘培時乾燥期酸氣很低沉帶有水果味(咖啡豆體膨脹的比例高),適當延長乾燥的時間採較為適中的溫昇曲線保留多一點的香氣與甜度並減少酸澀,這是讓人喜愛的肯亞豆(不酸)





淺烘焙City(清香):入口葡萄柚的酸很強烈,口感濃郁複雜果酸非常銳利,櫻桃橘子‧洋甘菊的花茶香氣,餘韻葡萄柚的香氣的湧出,口腔的唾液也隨之湧出。

中烘焙(一般B):茉莉花茶的香氣非常鮮明,柑橘酸較為柔弱有橘子水的特性讓您不會倒吸一口氣,口感單薄平緩具有層次,餘韻是非常典型的黃橙熟果甜味。在此烘焙度己經有產生油酯化的口感,酸會讓後跟上香甜與平緩的口感掩蔽。

重烘焙(一般C):咖啡烘焙至一爆完全結束後,升溫曲線可讓重烘焙時有所不同,急升溫香氣活潑一點焦糖味多一點但要避免有苦味‧緩升溫主要是完全拔除酸澀,增加麥芽糖或紅糖的甜多一點要避免香氣不活潑,一般會採以中間的升溫方式讓他呈現堅果‧榛果的香氣,麥芽糖或紅糖的甜‧口感濃郁複雜帶點油酯,回甘有水果的香氣。

烘焙至更深的烘焙(Full-City+dark),下豆後咖啡豆表呈現點狀出油,是除了曼特寧外最適宜做重烘焙的咖啡豆,最主要是來自這兩種咖啡豆都具有重烘焙時極為濃郁的口感,巧克力的香氣很甜很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