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活動已於2011年3月31日結束,感謝支持。




就事實上來看葉門位在亞洲大陸的阿拉伯半島上,但是離非洲非常近只要越過紅海和亞丁灣Gulf of Aden就到了,然而其他阿拉伯國家沒有生產咖啡,所以世人便將葉門咖啡歸為北非洲咖啡家族的一員。那甚麼是葉門摩卡呢?摩卡是葉門咖啡的出口港,因為在咖啡貿易歷史上要將所有極小的次產區做命名有一定的難度,即使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產區出產的咖啡確實非常出色,所以用輸出地為名附近包含東非的日曬豆早期都是從摩卡港輸出至世界各地,現今摩卡港早已淤積消失,很多伊索比亞的日曬豆也自命名為摩卡如我們熟知的哈拉摩卡等,我想這是因為它的風味與葉門咖啡有些許共同的特色。


摩卡咖啡最正確的拼法應該是Al-Mahka,這是阿拉伯文的拼法,不過最終仍以在麻袋上看到的為正確拼法 Mocca或Mocha,不管一些命名與拼法的瑣事葉門咖啡是世界上最獨特又昂貴的咖啡,整體風格來說【狂野】或【自然】咖啡風味且帶土味複雜度極高,對某些人來說是香料氣息刺鼻,但不論如何你一定要找個時間試一下,從直達咖啡購買的幾款頂級葉門咖啡中你一定會發現非常喜歡這種獨特的咖啡,如果你也深深地愛上他那將是一個全新咖啡歷程的開始。


葉門很有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個以咖啡為現金作物的國家,傳說咖啡在6世紀時回教蘇菲派的朝聖者由衣索比亞引進,葉門的咖啡文化有別於其他地區,出口商不直接向農場購買,而是向中間的大盤通路商進貨,當地大盤通路商收到的咖啡都是含有豆莢的,是整顆曬乾的咖啡櫻桃通常是存放在地窖裡,而世人所喜愛葉門咖啡的特殊風味或許就是來自他們古老的貿易方式, 葉門的咖啡農並未受害於透過大盤通路商的交易方式,主要原因是當地的咖啡栽種土地有限再加上高緯度和水資源有限使其產量非常稀少,而葉門咖啡的需求又非常高,使葉門咖啡價格居高不下。 


葉門咖啡生長收成不易大部分農地種植葉子據說有溫和提神效果的Qat 咖特草,這種植物會吸收地底下的水份 進而破懷地底的蓄水層,種植咖啡不一樣希望可以做些改變,使農民們不要再種咖特草。






























咖啡農場總數約



330,000



收成時間



主要作物10-12,二次收成4



從事咖啡相關人數



1,530,000



精製法 /


分級



自然乾燥阿拉比亞豆;無管理機構,無分級制度



種植遮蔭方式



野生種植,有遮蔭但是沒有文字記載,咖啡種植在梯田上



有機認證



無認證:所有咖啡都是遵循古法有機種植,未使用含化學物質之農藥等藥劑



主要咖啡產區



Mattari馬塔莉,Hirazi希拉齊,Haimi海密,Saihi賽希,Ismaili依詩瑪莉,Sharasi沙拉齊,Dhamari達瑪莉,Rimy瑞米



產量排名



亞洲第10


世界第46



樹種



10餘種特殊當地原生摩卡種,源自衣索比亞引進



咖啡的引進



6世紀或更早由阿拉比卡的原生地衣索比亞哈拉產區引進,葉門是自衣索比亞之後第一個開始種植的咖啡國家



  註:依詩瑪莉有人說是最古老樹種也有人說是產區


認識葉門活動內容:
1.活動期間自2011年2月1日~2011年3月31日止。


2.於直達咖啡網站下載【認識葉門問卷】填妥後Mail寄回直達咖啡信箱,全答對者購買《葉門咖啡》1磅(不限同品項)第二件五折(取高單價折扣)。=點我下載=


3.購買《葉門咖啡》全品項:山娜妮(Sanani) + 依詩瑪莉(Ismaili) + 薩柏(Sabri) + 海密(Haimi),贈【葉門摩卡-至尊希拉齊(Haraaz-Supreme)】半磅(價值1200元)。(5支葉門咖啡共計$3060元)


4.門市既有的買千9折與來店購買集點活動維持(不限金額半磅一點)。


5.來店購買者,可於現場填寫【認識葉門問卷】或在家列印填妥後帶至直達咖啡門市購買。


6.對活動有任何問題均可以 0800 886-007 洽詢門市人員。


========================================================


此次《認識葉門》活動題目如下:


(  ) 1.葉門位處於亞洲隔著紅海與非洲相望


(  ) 2.葉門摩卡港是葉門咖啡的出口港,現已淤積


(  ) 3.葉門摩卡野生品種且沒有使用化學肥料有機栽種


(  ) 4.葉門摩卡咖啡最大的問題在於葉門栽種很多咖特草(qat,含有興奮成分)


  成使用水源減少


(  ) 5.葉門摩卡咖啡山娜妮有人說是品種也有人說是產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