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在東非的坦尚尼亞是最大宗的農作物,主要是採自然水洗法處理咖啡豆,坦尚尼亞的水洗咖啡風格讓人聯想起肯亞咖啡豆,但整體的酸沒有肯亞豆那般強烈,口感較為温順香甜,坦尚尼亞咖啡讓人的印象就是好甜好喝‧榛果香氣濃郁,這都是經過人工仔細篩選過後的成果,整個的表現十分均衡。


非洲地區除了肯亞與衣索匹亞的咖啡豆有非常突出的特色外,其他非洲的咖啡豆大部分的特色都要烘培到重烘焙(一般C)才有香甜滑口帶蜂蜜榛果的口感,坦尚尼亞咖啡烘培時堅果甜香氣非常香醇,咖啡豆上色快爆聲有點悶不似東非豆一般響亮明顯,這次挑選坦尚尼亞基戈馬地區的小圓豆(PB),基戈馬位於坦尚尼亞西部的火山地形區,瑕疵豆很少以小心挑選比例約為5%左右,烘焙至淺烘焙(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4%,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8%


若以哥斯大黎加小圓豆與肯亞小圓豆及坦尚尼亞小圓豆做比較:



哥斯大黎加小圓豆含水率較中等,咖啡豆顏色呈現橄欖色


哥斯大黎加小圓豆淺烘焙的酸是屬於乾淨清爽不刺激‧重烘焙是屬於甘蔗的甜。




肯亞小圓豆含水率較高,咖啡豆顏色呈現綠色



肯亞小圓豆淺烘焙的酸是屬於剛猛強大多層次很刺激‧重烘焙是屬於蜂蜜的甜。




坦尚尼亞小圓豆含水率較低,咖啡豆顏色呈現黃褐色



坦尚尼亞小圓豆淺烘焙的酸是屬於低沉模糊‧重烘焙是屬於榛果巧克力的甜。

三種小圓豆各有強項,個性明顯風味迥異。



淺烘焙City(清香):研磨後有洋甘菊的香草味,沒有肯亞PB小圓豆剛猛強盛的酸,有酸梅的甜酸質,沒有不好的口感與不舒服的味道,很穩定讓咖啡慢慢清楚呈現他的風貌。


重烘焙(一般C):扎實巧克力的香氣,圓潤溫和順口的口感,杏仁榛果的甜味沖煮時一股榛果甜飄出像極了打開海綿蛋糕的情景,口中的甜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坦尚尼亞基戈馬(PB)小圓豆帶著濃郁的果香,咖啡很甜‧酸一向不被當成強項,喜歡非洲豆或鍾情肯亞豆但不喜歡檸檬酸的朋友,可以有不一樣的非洲咖啡風情等您品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