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索匹亞是咖啡最早被發現的國家,現今原始森林中還是有許多野生咖啡為農民採擷使用,衣索匹亞是一個貧窮‧旱災‧內戰不斷交迫的國家,但是在咖啡的品質與產量上仍然是最重要的咖啡生產國。衣索匹亞咖啡可分為兩大處理法 1.自然水洗處理法 2. 自然日曬處理法。現今在衣索匹亞每一個產區‧合作社‧甚至小型的咖啡農莊均會同時生產上述兩種處理法的咖啡豆,不論是台灣熟知的耶加雪夫產區,或西達摩省產區。採水洗法的咖啡豆,香氣溫和低沉‧檸檬酸軟性低調‧風味一致性高以口感取勝,而採日曬法的咖啡豆,香氣強烈顯眼‧檸檬酸的薄弱不明顯‧風味複雜多變以花香或果香為擅場。


衣索匹亞是目前咖啡生產與發展最快速的國家,不同的產區不僅在處理法上讓咖啡產生差異性,相同處理法也可因不同手法加工讓香氣與口感產生不同,常常讓人產生錯覺。耶加雪夫的日曬豆與西達摩的日曬豆香氣上就有所不同,耶加雪夫的日曬豆含水率較高,咖啡豆以小粒佔大多數,香氣偏低沉穩定,口感較為厚實。西達摩的日曬豆強烈四溢的草苺香讓人印象深刻,但口感單薄。


衣索匹亞西達摩產區這幾年有許多新冒出頭的小產區或合作社都會冠上自己合作社的名字在市場銷售,這表示對自己生產的咖啡有信心,希望在咖啡市場中建立品牌的聲譽與忠誠度,咖啡農堅持採收成熟的咖啡豆並且嚴謹處理每一個過程,不論是自然水洗法或自然日曬法都表現出讓人意想不到極為芬芳的香氣與絕佳的口感,我認為這是衣索匹亞咖啡每年都受到咖啡迷期待的原因。


 


咖啡豆袋上有公平貿易協會認證的字樣


 




 


這一次引進2006年衣索匹亞咖啡競賽第三名得主‧沙塔可巴(Shanta Golba)合作社日曬豆2009年新豆,沙塔可巴(Shanta Golba)是公平貿易協會(Fair Trade)認証的咖啡豆(F.T.O),與去年12月的可瑞特(Korate)有相近的風味與口感,差異在於可瑞特(Korate)的乾香氣(磨豆後沖煮前)有非常強盛草莓的花香氣但濕香氣(沖煮後)與口感較為單薄微弱以花香取勝,而沙塔可巴(Shanta Golba)乾香氣較不強盛而是濕香氣一入口藍莓味非常細緻口感較為豐富厚實以苺果香取勝,二者都建議養豆(儲放)7~9天,讓香氣與果酸的轉化達到最飽時的階段,而且烘焙後顏色呈淺橘色的咖啡豆(風味呈發酵葡萄乾的味道) 【布落格有圖片】是不用挑除的,不然會讓日曬豆發酵酒釀般的香氣喪失


 



 


衣索匹亞西達摩-沙塔可巴(Shanta Golba)的生豆


 



 


衣索匹亞西達摩-沙塔可巴(Shanta Golba)烘焙後顏色呈淺橘色的咖啡豆(風味呈發酵葡萄乾的味道)


 


淺烘焙City(清香):新鮮乾淨的藍莓香氣是這支日曬豆最大的特色,仙楂李子的果酸帶著些許的發酵味,把咖啡放在鼻前深呼吸一口好像飄來一甕水果釀的香氣,入口後從果酸轉化成帶有葡萄酒香的餘韻在唇齒間流動著。這烘焙度是沙塔可巴日曬豆與可瑞特日曬豆最不一樣的地方,可瑞特強盛的草莓香,聞的到喝不到,沙塔可巴的藍莓香,聞不到喝的到,是二者最貼切的形容。





重烘焙(一般C):日曬豆在這個烘焙度時散發出可可的香氣與榛果蛋糕的天然甜味,醇厚濃郁的口感而且有牛奶糖的滑順,淺烘焙時發酵的香氣轉化成為巧克力糖漿的甜順,咖啡越冷醇厚的口感越柔軟,不加任何糖都有滿滿的甜味。

 


衣索匹亞日曬豆的花香氣已經讓2008下半年的咖啡市場驚艷聲不斷,生豆商絡繹不絕於衣索匹亞各合作社間,除了已經名聲遠播的地區或合作社外,沒被發掘在更遙遠的深山中還有更特殊更詭異更不可思議的咖啡豆等著與世人見面,2009年非洲豆的主角非衣索匹亞豆莫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