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早在18世紀荷蘭統治期間就引進阿拉比卡樹種咖啡種植,最主要的產區位於蘇門答臘島‧爪哇島與蘇拉維西島,所生產曼特寧深厚‧低酸度渾厚的口感,讓人們稱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咖啡』,也是全球第四大生產國年產量700萬袋,一年咖啡採收兩次分別在5~6月及9~10月,以蘇門答臘與亞齊省的產量最大。


 


咖啡農場的規模不大約在1~ 3公頃上下,印尼曼特寧咖啡處理方式一般採半水洗法,咖啡農把採收成熟的咖啡豆,去除外部的果皮與果肉但保留咖啡豆上的薄膜組織,經過浸水發酵的程序把不結實浮在水面上的不良豆撈除,而結實下沉的良豆帶著表面薄膜進行日曬可架高或直接至於地面,最後再以烘乾機使含水率達到統一標準,最獨特的是以羊皮紙包覆還有薄膜的咖啡豆以保持18%的含水率,出貨前再把咖啡豆表面薄膜拋光清潔,世人把這一段的特殊處理方式稱為印尼式的半水洗法,大型咖啡處理廠可以精準的掌控每一個處理過程,風味口感有一定的水準,小咖啡農則在自家院子進行生豆處理,風味會依各咖啡農處理方式與技巧的不同發展出好壞不一風味迥異的變化。


 




西蒂卡蘭山(Sidikalang) 曼特寧在咖啡豆袋上有註明產區與咖啡數種為阿拉比卡(ARABICA)


 


這次引進種植在蘇門答臘多巴湖區Lake Toba)西蒂卡蘭 (Sidikalang) 山的曼特寧,生豆較小顏色呈深綠色與大家熟知的黃金曼特寧較大有明顯的差別 (部落格有圖片比較),瑕疵豆以小心挑選比例約為3%左右,烘培至深烘培(full 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8%,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2%,烘焙曼特寧一定要延長中低溫的時間把咖啡完全脫水乾燥以減少青澀味,曼特寧是最適合深烘焙的因為咖啡豆夠堅硬完整,不會因為深烘焙產生焦苦而把香醇低酸度的特色給掩蓋住了。



上圖右方為黃金曼特寧                                                   左方為西蒂卡蘭山曼特寧


黃金曼特寧除了豆體明顯較為大外,豆型‧顏色與西蒂卡蘭山曼特寧幾乎沒有太大差別



                                                                     兩種印尼曼特寧的近距離比較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磨豆後有蔬菜清晰的味道,沖煮時散發出人蔘甘草的曼特寧特殊香氣,口感低下暗沉末端刮起粗粗的顆粒感,新鮮金桔葡萄的酸質白糖的甜味,餘韻有高山茶烏龍茶的香氣與茶感。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咖啡研磨後有焦糖餅乾強盛的香氣,沖煮後有蜂蜜紅糖的香甜,口感複雜濃郁而且有滑酯帶稠的曼特寧特殊土氣,餘韻有輕微的蘋果香這樣是很棒的收尾。


 


杯測日期:2010.07.22


乾香氣:8


濕香氣:7


乾淨 :8


明亮度:7


口感:7


平衡 :7


複雜度:8


甜度:8


酸質:9


餘韻:7



整體評語:想到曼特寧大概大家就想到又沉又厚的口感,重烘焙極為香醇濃郁特殊炭燒曼特寧的香味,但西蒂卡蘭曼特寧生長海拔較高,所以除了可以做一般曼特寧的重烘焙外,也可以以淺烘焙度展現刺激多汁明亮的酸質與清晰外放的特殊香氣,這香氣是咖啡豆中少有的我們稱他為【曼特寧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