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都拉斯生產的咖啡很少出現在台灣咖啡市場上,但以咖啡生長的海拔高度與溫度變化及土壤肥沃等都是生產好咖啡的自然條件,但過去因為宏都拉斯的咖啡農莊或合作社對咖啡的處理技術與設備都不完善,一直停留在以量取勝的大宗咖啡或廉價咖啡上,好的高海拔咖啡往往在中段處理時遭受到損傷,導致口感與風味大打折扣,不過這些年因為公平交易協會(Fair Trade)資助興建處理設備與增加咖啡農的專業知識讓宏都拉斯咖啡逐漸走出谷底,成為近一兩年新興竄起的中美洲咖啡。


 


位於西南部山區的馬爾卡拉(Marcala)是宏都拉斯最重要的咖啡生產地,整體的咖啡品質是最好的遠遠勝過宏都拉斯其他咖啡產地,咖啡農場都是公平交易協會(F.T)輔導的,大多數的咖啡農莊位於海拔1500~ 1800公尺間,咖啡採有機栽種使用自然堆肥與自然方式防治病蟲害,並且規定加入的成員與購買的生豆商都要符合公平交易協會的成立宗旨透過公平交易讓咖啡農有更好的收入,改善家庭的收入也同時也改善整體社區的教育及居住環境,直達咖啡這次引進由公平交易協會(F.T)與中南美洲農牧有機組織(BIOLATINA)認證的(S.H.G)高山豆,台灣由農糧署北區分署認證為有機生豆(有機標示號為099-1064-00002)


馬爾卡拉(Marcala)咖啡在豆袋上清楚標註為公平交易協會(FAIR TRADE)


與中南美洲農牧有機組織(BIOLATINA)認證的


S.H.G 是高山豆的英文簡稱



照片上第二項有宏都拉斯馬爾卡拉(Marcala)台灣農糧署北區分署認證為有機生豆(有機標示號為099-1064-00002)的文字號


 


瑕疵豆極少烘培至淺烘培(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6%,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1.5%,咖啡豆顏色呈翡翠綠咖啡豆的形狀完美大小均ㄧ,生豆外觀少毛屑乾淨清潔,與瓜地馬拉伊莎貝爾莊園豆有幾分神似。(部落格有照片比較)




馬爾卡拉(Marcala)咖啡豆與與瓜地馬拉伊莎貝爾莊園豆


同屬豆形完整‧顆粒較大‧一致性高的中美洲豆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咖啡研磨後是橘子的香氣,沖煮後有水梨的清香,口感乾淨清爽沒有雜質不厚重,柚子青橘的酸清楚明亮,酸轉鳳梨的水果甜,餘韻在兩頰有薄荷的清爽。


 


中烘焙一爆結束60秒(Full City-):咖啡沖煮時散發出阿薩姆紅茶的茶香,風乾橘子的熟果酸,中烘焙時開始產生滑順有油酯的口感,帶有乳香氣的咖啡非常明顯吸引人,餘韻有椰子水的甜。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可可巧克力的香氣質地輕不厚,焦糖蜂蜜柔軟的甜甜而不膩,口感光滑平穩但不會濃郁,酸質在咖啡冷卻後慢慢浮出,餘韻香草紅糖的甜。



 


杯測日期:2010.07.28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 :10


明亮度:8


口感:9


平衡 :9


複雜度:6


甜度:9


酸質:8


餘韻:9



杯測得分:85




整體評語:馬爾卡拉(Marcala)擺脫傳統宏都拉斯咖啡給世人詭異的風味,強調花香氣有如出水芙蓉般乾淨清澈,口感不厚重不濃郁,咖啡質地堅硬清楚,中美洲咖啡常有的堅果杏仁味也不在了取代的是細緻的水果香,馬爾卡拉(Marcala)是一支出色的好咖啡,值得非洲豆迷欣賞讓你對宏都拉斯咖啡印象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