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門位處亞洲隔著紅海和非洲的衣索匹亞相望是最好的日曬咖啡生產國,摩卡是日曬豆的統稱有葉門摩卡‧哈拉摩卡‧西達摩摩卡等,事實上摩卡只是一個咖啡出口港附近包含東非的日曬咖啡早期都是從摩卡港輸出至世界各地,現今摩卡港早已因淤積而消失。



日曬豆會在麻布袋中在加一層塑膠袋以保持發酵持續進行,增加發酵花香


 


葉門摩卡的特殊日曬處理法是以人工採收在樹上成熟乾燥的咖啡豆,直接把整顆的咖啡置放於專門的咖啡曬場或自家壓實的泥土前院曬,日曬期間與台灣曬穀場一般要用木耙翻動以保持均勻,約二十天左右咖啡乾燥完成把外層的果肉和果皮去除取出咖啡豆常見的葉門摩卡為山娜妮(Sanani)‧馬他力(Matari)這兩者以生產地區命名‧依詩瑪莉(Ismaili)是以咖啡的樹種命名位於Hirazi產區是產量最少價格最昂貴的葉門摩卡。



葉門摩卡在咖啡袋上有標註為依詩瑪莉(Ismaili)  Specialty Coffee


 


直達咖啡引進2010年最新一季的葉門摩卡依詩瑪莉(Ismaili),依詩瑪莉是最傳統的咖啡樹種,生產種植依詩瑪莉的Hirazi產區位於海拔6500~ 8000英呎的高山,咖啡的獲得方式仍與遠古時代相同,野生的咖啡在樹上自然生長成熟沒有使用任何肥料與農藥,咖啡在樹上乾燥自然掉落,直接在泥地上接受太陽的照射乾燥,咖啡農只是從地上將咖啡帶回家中,以石磨碾去乾燥的果皮與果肉,這是最原始的日曬豆處理法,至今葉門依詩瑪莉仍以此方式生產,依詩瑪莉(Ismaili)豆型大小差距頗大(部落格有圖片),這與她自然野生於陡峭降雨小土地貧脊陽光不夠充足的狹小梯田上有關聯,也正是如此獨特艱難的自然生長條件,成就她在咖啡世界無以取代的地位。



上圖為2008年的依詩瑪莉豆型較為完整呈半圓形


 


下圖為2010年的依詩瑪莉豆型較不完整呈橢圓形



不過2010年的依詩瑪莉的未乾燥率較低,整體較為乾燥少成綠色未乾燥豆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打開咖啡麻布袋就有一股神祕錫蘭的紅茶香,咖啡研磨後有桂花幽幽的清香,沖煮後帶有茉莉香片的香氣綿密,口感非常乾淨滑順如娟絲,龍眼乾與蜜釀的甘甜持續好長一段,餘韻菊花或洋甘菊的香甜不斷迴轉引發鼻腔的花香氣。


建議烘焙後7~14天再沖煮或用以冰滴咖啡用,複雜的發酵花草酒香是最棒的。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一爆結束45秒是葉門依詩瑪莉最深的烘焙度,紅茶‧發酵茶的乾香氣變得強盛奔放,沖煮後有人蔘‧茴香‧魚腥草的特殊香氣,入口温和圓滑甘甜的口感,水蜜桃的香甜中聞得到發酵水果酒味,餘韻的依詩瑪莉是蜜糖李子酒的甜。


建議烘焙後72小時候才沖煮,讓躁氣揮發把依詩瑪莉湧起強烈的楓漿味與帶油脂的可可甜徹底展現,整個口感變的濃郁鮮明。



杯測日期:2010.08.18


乾香氣:10


濕香氣:9


乾淨 :8


明亮度:8


口感:10


平衡 :10


複雜度:10


甜度:9


酸質:9


餘韻:10



杯測得分:93




 


整體評語:葉門摩卡依詩瑪莉(Ismaili),是一個充滿變化讓人雀躍的好咖啡,幾乎把日曬豆所有的精華【風味豐富複雜‧口感狂放醇厚‧強勁的發酵酒香‧酸質低且細長的特質】發揮到極至,好像有年代的茶或酒非常容易入口,隨後再緩緩產生後作力強勁持久,不會空洞無味沒內涵的花香是2010葉門摩卡依詩瑪莉的制勝關鍵,若形容淺焙的依詩瑪莉是陰沉低調的日本忍者,那重焙的依詩瑪莉就是熱血如櫻的神風特攻隊,稱她為Special Coffee一點都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