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索匹亞是咖啡最早發現的國家,現今原始森林中仍有許多野生咖啡讓農民採收,衣索匹亞是一個貧窮‧旱災‧內戰不斷交迫的國家,但在咖啡的品質與產量上仍然是最重要的咖啡生產大國,也是近一,二年最棒最頂級的咖啡生產國,衣索匹亞咖啡可分為兩大處理法 1.水洗處理法 2.自然日曬處理法。現今在衣索匹亞每一個產區‧合作社‧甚至小咖啡農莊均會同時生產上述兩種處理法的咖啡豆,不論是台灣熟知的耶加雪夫產區或西達摩省產區,不僅在處理法上讓咖啡產生差異性,就連相同處理法也可因不同手法與工藝的調整讓香氣與口感產生不同,耶加雪夫日曬豆與西達摩日曬豆香氣上就有所不同常常讓人產生錯覺。


 



上圖為衣索匹亞日曬PB小圓豆,是所有衣索匹亞日曬豆中香氣與酸質保留最多最集中的



上圖為衣索匹亞日曬西達摩(G3),是所有衣索匹亞日曬豆中酸質最細緻口感較粉嫩的




上圖為衣索匹亞日曬吉瑪(G3),較大顆是所有衣索匹亞日曬豆中最酸的




上圖為衣索匹亞日哈拉摩卡,是衣索匹亞日曬豆香氣最粗曠口感最複雜的



由左到右依序為


日曬PB小圓豆            西達摩(G3)                         吉瑪(G3)                                  哈拉摩卡


 


可由上述簡單的方式分辨出不同的衣索匹亞日曬豆,您可以試一試


 



西達摩與耶加雪夫產區近幾年有許多新冒出頭的小產區或合作社都會冠上自己合作社或農莊的名字在國際市場上銷售,這表示對自己生產的咖啡有信心,希望在國際咖啡市場中建立品牌與忠誠度,咖啡農堅持採收成熟的咖啡豆並且嚴謹處理每一個過程,不論是自然水洗法或自然日曬法都表現突出,讓人意想不到極為芬芳的香氣與絕佳的口感,我認為這是衣索匹亞咖啡每年都讓咖啡迷期待的原因。例如荷蘭政府協助的紅櫻桃計畫(Operation Cherry Red) 2008年的可瑞特與2009年的坎貝朵莊園所散發熾盛草莓餅乾盛大的香氣都讓世人留下深刻印象,這幾年衣索匹亞生產的日曬豆更強化了這個內容。



 


哈拉早年是衣索匹亞日曬豆的最大產地所有的咖啡農場都生產日曬豆而且都得到好評,不過各地陸續冒出的日曬莊園幾乎把哈拉這個獨立處於東邊的古城掩沒了,不過哈拉依舊走傳統生產的路,如同依詩瑪莉般咖啡從樹上生長成熟然後直接於樹上接受陽光照射乾燥外表如葡萄乾般,然後掉落地面咖啡農撿拾撕裂去除果皮果肉取出咖啡,生產過程沒有使用任何的機器,篩選只靠有經驗的雙手與眼睛,壞豆‧黑豆‧未發酵豆‧石頭‧都未挑出參雜在咖啡豆中,因此哈拉摩卡的好壞在於人為因素,這幾年似乎都無法提昇成為令人經驗的好咖啡,不過哈拉摩卡的魔力也在於這些缺點所產生帶來的野蠻風情與粗曠不安定性,雖然衣索匹亞各產區的日曬豆各有不一樣的風情,不過偶而還是會懷念那最原始沒有過多修飾的哈拉摩卡。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哈拉摩卡研磨後有巨大李子‧仙楂乾的香氣,沖煮時散發出柑橘與洋甘橘的花果香,口感粗粗的而且帶有泥土氣息這是哈拉摩卡的特色也是最大的缺點,柑橘酸複雜度高多層次變化但整個平衡不佳,佛手柑的甜味,餘韻充滿水果的發酵香甜。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一爆結束25秒是哈拉摩卡最重的烘焙度,這樣才不會讓密度低的哈拉摩卡尖端產生焦苦,咖啡研磨後有榛果可可球的香氣,沖煮後有淡淡辛香料的胡椒的香,熱帶水果鳳梨番石榴的甜味,口感滑順茶感重但不濃稠沒有焦苦感,餘韻有麵茶的杏仁甜冷卻後有粗粗的柳橙酸留在喉頭上。


 


杯測日期:2010.08.29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 :8


明亮度:7


口感:8


平衡 :7


複雜度:9


甜度:9


酸質:10


餘韻:10



杯測得分:85




整體評語:哈拉摩卡衣索匹亞日曬豆中香氣最粗曠口感最複雜的但最不圓潤與滑順的,喜歡沖煮一杯哈拉摩卡然後讓各種花果香氣在空氣中飄散,搖動咖啡不時還竄出帶有烤肉的香氣與冷卻後的發酵李子酒香,整個感覺像是一匹脫韁野馬讓人又愛又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