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斯大黎加咖啡是中美洲咖啡中品質最穩定的,最主要是因為咖啡生長在完整的大樹遮蔭下與涼爽有雨的夜晚且早晚溫差大的自然環境中,加上富饒的土壤與穩定進步的中後段處理,而且透過有組織的咖啡莊園與國家農業政策結合,讓哥斯大黎加咖啡聲譽不墬,長久以來就是中美洲咖啡的指標。較聞名的產區為塔拉珠‧三水河與中央谷地等,但在咖啡競賽的刺激鼓舞下許多咖啡愈來愈精緻,愈來愈多小而美以前不為人知的莊園逐漸提高知名度讓世人嘗到更多層次更多種類更多處理方式的哥斯大黎加咖啡豆,哥斯大黎加現今的處理法也往多方面發展,除了熟知的傳統水洗法與目前最流行的蜜處理法(Miel Process)外,甚至在這個水源充足的國家也有日曬豆,這些作法都是為了補足口感單薄的缺點。


 


水處理法強調口感清澈乾淨酸如剃刀般一閃即逝,蜜處理法強調口感複雜有層次降低酸增加甜度。蜜處理法是半水洗法的一種,其作法會在咖啡豆表上留下些許的黏膜這是以機器精準調整控制的,黏膜殘留的多寡將影響咖啡的品質,這技術是農莊或處理廠的商業機密,哪個農莊或處理廠能依當年生產的咖啡豆精準留下最棒的蜜黏膜為咖啡豆增加最佳的甜度與複雜度,將為今年帶來好的收入讓今年辛勤得到回報。2010年哥斯大黎加蜜處理法可以依每袋咖啡有蜜黏膜的咖啡豆佔比來區分,咖啡莊園會在咖啡豆袋上有清楚的標示蜜黏膜所佔的比例,咖啡先以蜜處理法完成後再依一定比例與自然水水豆混合,所以同時有水洗豆與100%的蜜處理豆。


 



蜜處理法是半日曬法的其中一個方式都是將果皮與果肉用機器去除後,再採取日曬的方式乾燥帶著黏膜的咖啡豆直到濕度達到11%,最後以羊皮包裹的帶黏膜咖啡豆用機器去除黏膜


在豆袋上標註為半日曬法(PULPED NATURAL),在哥斯大黎加稱為蜜處理


 


哥斯大黎加西部地區蒙地克萊索(Monte Crisol),約有1350個咖啡農場與合作社,咖啡生產在海拔1000~ 1500公尺的紅色火山岩土壤上,是100%遮蔭樹下生長的咖啡豆年產量約5萬袋,直達咖啡引進蒙地克萊索地區薩拉戈薩(Zaragoza)莊園的蜜處理咖啡豆,咖啡生豆全面呈淺黃色與50%蜜處理羅伯斯莊園一半成黃褐色有所不同。


 



薩拉戈薩(Zaragoza)莊園蜜處理咖啡豆生豆呈淺黃色,而且豆形完整


 



上圖為薩拉戈薩(Zaragoza)莊園100%蜜處理法顏色偏黃褐色較為鬆軟


下圖為羅伯斯莊園50%蜜處理法顏色還有一部分偏淺綠色較為堅硬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研磨後的乾香氣是芝麻帶著椰子味的香氣,沖煮時沒有傳統哥斯大黎加乾淨高亢明亮的橘子酸香,呈現柳橙汁的酸有點不踏實滑滑的感覺,酸很快就轉太妃糖的甜,口感圓潤有層次不孤單,餘韻是平衡穩定的橘子甜


 


中烘焙一爆結束60秒(Full City-):這個烘焙度有最穩定討喜的蔗糖甜味,研磨後的咖啡有葡萄乾的香氣,沖煮後充滿芒果香蕉的水果香,口感滑順細緻沒有土氣與雜質,微微的酸入口就消失酸轉甜快且酸無法往後持續,餘韻甜中有洋柑橘的花茶香。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巧克力焦糖的香氣明顯,與水洗豆相較蜜處理豆是充滿豐富的紅糖甜,酸質在重焙時已經不存在了,口感厚實滑順有重量,餘韻紅蘋果的甜味在口中環繞


 


杯測日期:2010.09.30


乾香氣:8


濕香氣:8


乾淨 :8


明亮度:7


口感:9


平衡 :9


複雜度:9


甜度:10


酸質:9


餘韻:10



杯測得分:87




 


整體評語:哥斯大黎加是鐵了心要把咖啡豆帶入更甜更複雜的境界了,風起雲湧的往更精細的處理法走,還有讓人驚艷的日曬豆出現,中美洲興起的咖啡變革把咖啡世界的疆界打破,沒有說衣索匹亞就是日曬豆的強權不被挑戰,乾淨無瑕的水洗豆就是哥斯大黎加,惟有優良的品質才能獲得青睞,在咖啡價格高居不下的時代消費者就有選擇更好更棒更優良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