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索匹亞是咖啡最早發現的國家,現今原始森林中仍有許多野生咖啡讓農民採收,衣索匹亞是一個貧窮‧旱災‧內戰不斷交迫的國家,但在咖啡的品質與產量上仍然是最重要的咖啡生產大國,也是近一,二年最棒最頂級的咖啡生產國,咖啡大多數是傳統的阿拉比卡種,每年產量約為35萬噸,7成以上的咖啡出口至世界各國,全國約1500萬人從事咖啡行業,9成以上的咖啡農場或合作社屬於小面積耕種,2008年衣索匹亞生產的農作物包含小麥‧玉米‧芝麻‧咖啡等全面導入ECX交易系統(Ethiopian Commodity Exchange)來取代既有的拍賣與出口方式,這樣的作法實際上對產量與品質沒有影響,可能更容易以價格來分辨咖啡的好壞【一分錢一分貨】,咖啡豆商不能自由取得令其滿意的利潤【低價格高品質】,因為不經由ECX交易系統的咖啡豆將被課重稅,現今約9成以上的咖啡都是透過這個交易系統


 


衣索匹亞咖啡可分為兩大處理法 1.水洗處理法 2.自然日曬處理法。現今在衣索匹亞每一個產區‧合作社‧甚至小咖啡農莊均會同時生產上述兩種處理法的咖啡豆,不論是台灣熟知的耶加雪夫產區或西達摩省產區。不僅如此在目前咖啡發展最快速的國家衣索匹亞,不僅在處理法上讓咖啡產生差異性,就連相同處理法也可因不同手法與工藝的調整讓香氣與口感產生不同,採水洗法的衣索匹亞咖啡豆,香氣溫和低沉‧檸檬酸軟性低調‧風味一致性高以口感取勝,而採日曬法的衣索匹亞咖啡豆,香氣強烈顯眼‧檸檬酸的薄弱不明顯‧風味複雜多變以花香或果香為擅長的特性。衣索匹亞近幾年有許多新冒出頭的小產區或合作社都會冠上自己合作社或農莊的名字在國際市場上銷售,這表示對自己生產的咖啡有信心,希望在國際咖啡市場中建立品牌形象,咖啡農堅持採收成熟的咖啡豆並且嚴謹處理每一個過程,不論是自然水洗法或自然日曬法都表現突出,讓人意想不到極為芬芳的香氣與絕佳的口感,我認為這是衣索匹亞咖啡每年都讓咖啡迷期待的原因



咖啡豆袋上有標註為



咖啡樹種:阿拉比卡


產地:西達摩      G2水洗豆


認證:公平交易協會(FAIR TRADE)




北區農糧署針對此批衣索匹亞西達摩G2 水洗豆核發的認證文件




直達咖啡首次引進衣索匹亞西達摩Dara地區的雪莉可(SHILICHO)小農合作社的G2 水洗豆,合作社的農場位於1700~ 2300公尺的高山上,咖啡是原始的阿拉比卡種於架高的篷架上直接以陽光乾燥雪莉可(SHILICHO)合作社是公平交易協會(FAIR TRADE)輔導認證為有機的咖啡豆,咖啡生豆在台灣是由北區農糧署認證為有機咖啡,認證字號為099-1064-00003號。

 



直達咖啡以真空包裝機將咖啡豆抽成真空,真空度達99.9%以保持咖啡豆的新鮮度減少水份與香氣的流失。(P.S:專文補充說明)



咖啡豆以半導體的包裝袋抽成真空,外型如磚塊以利存放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咖啡研磨後充滿著香茅‧野薑花的花香氣沖煮後帶有明亮的柑橘香,柑橘酸不強壯而且一下子就轉成甜,香瓜的甜味,回甘有薄荷紅茶的清涼。


 


中烘焙一爆結束60秒(Full City-):衣索匹亞水洗豆特有的優雅野薑花香,沖煮後薰衣草的香氣是與耶加雪夫茉莉花香最細微的差異,酸質短暫像百香果汁般酸甜酸甜的,口感不像耶加雪夫清爽涼快倒有粉粉嫩嫩的奶茶口感,尾韻核果香橙甜在口中全面散開。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重烘焙研磨後的乾香充滿著芝麻‧小麥餅乾的榖物香,沖煮後薄荷巧克力香取代了薰衣草香,口感有奶油楓漿的油酯感,酸已經轉化為水蜜桃的果甜,餘韻有蜂蜜太妃糖的甜味,這烘焙度不會焦苦清爽不厚重是衣索匹亞水洗豆G2的特色,讓喜歡非洲豆又不愛酸咖啡與厚重咖啡朋友另一個選擇




杯測日期:2010.10.13

乾香氣:9


濕香氣:10


乾淨 :8


明亮度:7


口感:8


平衡 :8


複雜度:9


甜度:8


酸質:9


餘韻:8



杯測得分:84



整體評語:西達摩G2水洗豆仍帶有些許日曬豆的特殊香氣,香氣的表現上就比起耶加雪夫G2水洗豆強盛鮮豔許多,但酸質的表現上相對較為低沉帶有土氣,由這兩大產區可知衣索匹亞G2水洗豆是以花香氣與綿密持續的餘韻為主的咖啡豆,西達摩雪莉可合作社G2水洗豆是一支酸質友善以甜為主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