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在坦尚尼亞叫做卡哈瓦kahawa雖然不如肯亞在咖啡界那麼有名,但它的年產量幾乎等同肯亞,主要的銷售方式是透過競標和直接銷售,最早期的阿拉比卡種子是從Réunion法屬留尼旺島引進,栽種於BayamoyoMogoro兩個產區,1893年時,種在吉利馬札羅山坡上的豆子成為最成功的咖啡豆,其他品種的阿拉比卡樹也陸續在1950年代從鄰國蒲隆地引進種在坦尚尼亞的西部,目前則主要種在高海拔的地區,然而當地的野生咖啡樹種仍陸續出現,最近的發現是在Udzungwa山區的Coffea kihansiensis,不論是在7-12月收成後水洗處理的阿拉比卡,還是當地原生種在4-11月收成後日曬處理的羅布斯塔,主要產區皆為:馬拉、吉利馬札羅、魯伍馬、姆貝亞、基戈馬、阿魯沙、曼亞拉、布科巴以及卡蓋拉。但阿拉比卡豆就佔了坦尚尼亞年產量近75%,坦尚尼亞咖啡年產量達5萬噸。


農業是坦尚尼亞賴以為生的產業,該國約90%的人力從事農產,而且農業佔出口的85%,主要作物包括咖啡超過九成由小農栽種、棉花、菸草、腰果、茶葉、劍麻。直到今天,估計有45萬的小農家人口總計約有450萬人佔全國人口11%是靠咖啡栽種維生,所出產的生豆量佔全國近九成,剩下的10%則由各家合作社和比較大規模的莊園供應。



直達咖啡引進2011年最棒的坦尚尼亞Blackburn Estate黑晶莊園Clouds of August八月的雲咖啡豆,主人Michael出生於德國莊園種咖啡的時間已超過20年,1971Michael他首次造訪東非洲,便愛上這個地方,1983年他搬到坦尚尼亞長期居住,並重新整頓父母的農場,那時候Blackburn Estate黑晶莊園的咖啡樹幾乎已被其它樹木淹沒,而且有一整群的狒狒住進了他們住的房舍!直到80年代晚期坦尚尼亞開放市場,Micahel才開始研究種植咖啡。黑晶莊園現今已是獲獎無數的莊園,不僅是因為咖啡風味獨特,更是因為Michael對莊園生態保護的投入,莊園內沒有殺蟲劑的使用是有機種植咖啡,園內80%的土地被規劃做自然保育。野生動物在這邊悠遊自在,不受圍籬拘束獅子、水牛、大象、獵豹和其他各式各樣的物種,於夜間穿梭於咖啡樹與大片森林之中。


種植咖啡的海拔高度約1,760公尺~ 1,950公尺。實際種植咖啡的區域僅佔整個莊園的16%(187英畝),原生樹種大片樹蔭也提供受日曬最多的良好遮蔭,因此莊園的東邊和南邊最近有新的咖啡種植區,這些產區未來主要是提供特殊手選小批量的豆子。黑晶莊園有座管理有方的水洗處理廠,水源來自Oldeani歐迪尼山(當地語言是竹筍山的意思)的高山山泉,所有的咖啡都在架高的棚架上曬乾(也就是所謂的非洲式高架床)



這是種由龍舌蘭葉子製成的粗糙纖維,類似黃麻袋,當地政府為保護坦尚尼亞的劍麻產業,黃麻袋是禁止使用的,而劍麻製成的麻布袋沒有黃麻袋那種特殊的泥土氣味。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Farm農莊名稱: Blackburn Estate 黑晶莊園


Owner農場主人: Michael Gehrken


Region產區: West of Oldeani (Karatu District)歐迪尼山西部(卡拉圖區)


Country國家: Tanzania 坦尚尼亞


Altitude海拔高度: 1,760~1,900公尺


Farm Size農場面積:       1,124 acres 英畝


Coffee area咖啡種植面積:       187 acres 英畝


Rainfall年雨量:     870mm 毫米


Certification認證: organic 有機


Shade Trees遮蔭樹種: 原生樹木


Water Source水源: Oldeani歐迪尼山(當地語言是竹筍山的意思)的高山山泉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Coffee咖啡名稱: Blackburn Estate 黑晶莊園 Clouds of August八月的雲


Variety品種:Kent, Bourbon 肯特, 波旁


Processing System處理法: Wet Process ,African raised beds水處理法非洲式(太陽日曬)高架床乾燥


Flowering period開花期: September – October  9月到10


Harvest period收成時間:March – July  3月到7


Appearance外觀: 17


 



Top Jury Descriptions評語: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 香草, 薄荷, 丁香, 洋甘菊, 金桔, 蜂蜜, 紅糖, 麥香, 巧克力


酸質: 覆盆梅, 檸檬, 柚子, 清爽, 單薄, 低酸度, 輕量級的肯亞黑莓酸,


complex 複雜度與other其他: 口感甜, 風味輕巧活潑, 細緻, 北方坦尚尼亞傳統怡人花茶香, 餘韻蜂蜜甜長且不中斷,


 



直達咖啡的杯測分數與整體評語



杯測日期:2011.06.02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10


明亮度:7


口感:8


平衡:9


複雜度:8


甜度:9


酸質:9


餘韻:10



杯測得分:87




整體評語:20116月直達咖啡上市最棒的坦尚尼亞Blackburn Estate Clouds of August黑晶莊園 Clouds of August八月的雲系列咖啡豆,有別於坦尚尼亞給人堅果花生香醇濃郁的感覺,黑晶莊園八月的雲散發出丁香‧柑橘的香氣,重點是口感乾淨沒有厚實的大地泥土氣,餘韻有神祕中亞的辛香味與不空洞的蜂蜜甜味,Blackburn Estate Clouds of August黑晶莊園是令人興奮充滿期待的好莊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