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3722338-3072022690

國豆商授權用圖 使用請告知

衣索匹亞是咖啡最早發現的國家,咖啡可分為兩大處理法 1.水洗處理法 2.自然日曬處理法。現今在衣索匹亞每一個產區‧合作社‧甚至小咖啡農莊均會同時生產上述兩種處理法的咖啡豆,不論是台灣熟知的耶加雪夫產區或西達摩省產區。不僅如此在目前咖啡發展最快速的國家衣索匹亞,不僅在處理法上讓咖啡產生差異性,就連相同處理法也可因不同手法與工藝的調整讓香氣與口感產生不同,耶加雪夫日曬豆與西達摩日曬豆香氣上就有所不同常常讓人產生錯覺,採水洗法的衣索匹亞咖啡豆,香氣溫和低沉‧檸檬酸軟性低調‧風味一致性高以口感取勝,而採日曬法的衣索匹亞咖啡豆,香氣強烈顯眼‧檸檬酸的薄弱不明顯‧風味複雜多變以花香或果香為擅場的特性。

 

西達摩介紹:在衣索比亞這國家來說是非常大產區,就連大家耳熟能詳知名的耶加雪夫產區也是在西達摩境內,西達摩也可說是日曬豆處理法的發源地,一般好的日曬大多也來自於西達摩,其中最為著名的日曬豆以西達摩紅櫻桃坎貝朵(kebado)最具代表性,生豆聞起來有葡萄酒甜香,磨開後擁有強烈草莓餅乾的香氣,當放冷後發酵白蘭地酒味非常的明亮,是兼具變化度與香氣度結合而成的精品日曬,西達摩產區的日曬豆口感豐富特殊,是許多國家無可取代。

1398924886   

此批西達摩野生G3日曬豆是生長在一片原始森林裡,沒有人工刻意的栽培種植,而是純自然土生土長的野生豆,是由當地婦女親自採收成熟果實與撿取掉落地面的生咖啡豆,每顆咖啡豆都是婦女們揮汗如雨精挑細選而出,婦女要長時間在烈日陽下曝曬並辛苦的使用耙子翻動咖啡豆,仔細觀察這國家,大多咖啡豆的採收、處理、包裝都是婦女在工作,那衣索比亞這國家的男人工作究竟是什麼?想一下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Farmer農莊主人: Various small producers 不同種類的小農戶

Region產區: Yirgacheffe, Sidamo

Grade等級: G3

Country國家: 衣索匹亞

Altitude海拔高度: 1,900~2,000公尺

Farm Size農場面積: 1萬咖啡從事人口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Variety品種:  Heirloom 當地的傳統野生品種

Processing System處理法: Dry 日曬豆
Appearance外觀:  16-18 Screen(16~18目)

 

Top Jury Descriptions評語: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 牧草香, 茶花香, 堅果花生, 芒果味, 土質味, 焦糖, 紅塘,巧克力

酸質: 藍莓酒酸, 花草酸, 櫻桃水果酸, 酒石酸

complex 複雜度與other其他: 複雜的味道, 口感多重, 大膽的辛香味, 餘韻充滿明亮美好的花草香甜,

 

整體風格屬性:多變、複雜、伯爵茶香

 

直達咖啡的杯測分數與整體評語

 

杯測日期:2014.05.05

乾香氣:8

濕香氣:9

乾淨:8

甜度:8

酸質:9

口感:8

風味:8

餘韻:9

平衡:9

整體:8

杯測得分: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