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非洲是許多優良咖啡的生產地,包含熟知的肯亞‧衣索匹亞‧盧安達等,坦尚尼亞是東非另一個生產好咖啡的國家,在2008年直達咖啡引進又香又甜的坦尚尼亞基戈馬小圓豆讓許多人印象深刻。


咖啡在坦尚尼亞是最大宗的農作物約有45萬人從事咖啡相關農業,由於緊鄰肯亞,坦尚尼亞的咖啡風味走向與肯亞咖啡相近,但因為不便利的交通運輸與基礎咖啡設備落後,咖啡常在運送過程中遭到污染或因為處理過程設備不足造成咖啡損壞,造成人們對坦尚尼亞咖啡不好的印象,以為整體的坦尚尼亞咖啡酸質較不新鮮不強盛口感較為緩和,不過這兩年南方的魯伍馬(Ruvuma)產區靠近印度洋有交通便利的條件,加上與歐美生豆商採預訂的契約先下單才出咖啡的制度,確保咖啡的品質。



坦尚尼亞咖啡主要樹種為阿拉比卡,以自然水洗法處理咖啡豆,咖啡分級與肯亞相同以AAA等級最佳,咖啡的銷售採精品競拍與直接銷售兩種管道,2010年新一季引進由魯伍馬(Ruvuma)產區出產的咖啡,咖啡生豆呈現翡翠綠,咖啡顆粒大且大小一致均勻度高比起肯亞AA等級有更好的半圓體形狀(部落格有照片)




上圖                      右邊為肯亞AA豆                             左邊為坦尚尼亞魯伍馬AAA 豆


下圖近拍   左邊為坦尚尼亞魯伍馬AAA 豆 有較均勻一致的顆粒及完整的形狀大小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磨豆後有明顯活潑花生杏仁堅果的香氣,沖煮時有蘋果‧葡萄的果香氣,甜甜的口感平衡穩定不複雜,仙楂李子的酸質不刺激不強烈酸轉甜很快在兩頰間快速產生,餘韻優雅花茶的茶感持久舒適,這是非常適合剛接觸酸咖啡的朋友,不特別酸‧酸甜酸甜的風格容易吸引人。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研磨後有強盛起司麵包的香氣,咖啡沖煮後有黑巧克力焦糖的香氣,麥芽太妃糖與牛奶糖的甜味,不苦又甜圓潤溫和的口感,餘韻有短暫發酵的果茶香一下子就轉換為杏仁核果的香醇。



 


杯測日期:2010.06.21



 


乾香氣:10


濕香氣:9


乾淨 :8


明亮度:8


口感:8


平衡 :8


複雜度:7


甜度:9


酸質:6


餘韻:8


整體評語: 坦尚尼亞的咖啡帶給人的感覺就是好甜好甘好順口,而且是以不酸溫和很變化的巧克力香甜取勝,往往讓人以為是一杯優質的哥倫比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