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干達位於尼羅河的源頭是非洲不靠海的內陸國,雖然與其他東非國家相同生產咖啡歷史遠久,但由於種族對立引起的戰爭使得咖啡品質始終無法提昇,好咖啡大多種植在與肯亞鄰接的地區,一些好的咖啡豆被運往肯亞混充肯亞咖啡出售,直到15年前戰爭停止烏干達才躍昇為咖啡快速發展的國家。烏干達是一個擁有茂密青翠森林,湖泊,濕地與河流水資源豐沛的國家,咖啡在烏干達是最大宗的農作物賺取最多的外匯,約有50萬個咖啡農場從事咖啡相關農業佔總人口的25%,咖啡樹大多是生長強勁的羅布斯塔咖啡樹種約佔94%僅有6%的咖啡是傳統的阿拉比卡樹種,這些稀少的咖啡豆生長在熱帶雨林中大多數都輸出至世界各國。



上圖豆袋上標示為水洗烏干達(WASHED UGANDA)


阿拉比卡數種(ARABICA)等級為AA的咖啡豆



烏干達咖啡分級與肯亞相同以AA等級為最佳,這分級代表咖啡豆大小一致均勻且,不過這個分級制度會依每個莊園的評價不一而有所差異,例如A莊園優於B莊園縱使A莊園的AB豆也會優於B莊園的AA豆,咖啡的銷售採精品競拍與直接銷售兩種管道,若加強處理過程的細緻度與缺現豆的挑除,相信可以在肯亞與衣索匹亞咖啡價格高居不下的情狀下,得到較好的銷售。



烏干達咖啡太多空殼豆‧瑕疵豆與發酵未成功的咖啡豆讓品質無法提昇,得不到好的收穫與價格


2010年新一季引進由布吉蘇(Bugisu)產區出產的咖啡等級為AA,咖啡生豆呈現深綠色從生豆外型就可看是傳統的阿拉比卡豆約18~19目大小。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磨豆後有明顯花生杏仁堅果的香氣,沖煮時仙草香氣中還帶有日曬豆的發酵味,口感單薄不複雜茶感重,仙楂水果的酸質不強酸轉甜快速,餘韻有水果甜與麥茶的香氣。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研磨後有苦巧克力與杏仁的香氣,咖啡沖煮後有黑巧克力中露出些許辛香料的香氣,香蕉鳳梨水果乾的甜味,口感濃郁香醇有豐富的油酯酸質極低,咖啡稍冷餘韻濃郁香醇的巧克力味轉為甜甜的明顯紅糖水甜。


 


杯測日期:2010.07.09


乾香氣:8


濕香氣:8


乾淨 :6


明亮度:7


口感:8


平衡 :7


複雜度:9


甜度:9


酸質:6


餘韻:9



整體評語:烏干達AA-布吉蘇有傳統東非阿拉比卡咖啡帶有水果甜與口感濃郁香醇的特色,但發酵香與低的酸質是較為少見的,是一款適合重烘焙的咖啡豆可以得到豐富的酯感與濃郁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