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咖啡生產國約占咖啡產量的30%,但由於巴西位處熱帶雨林區,地勢較為平坦少有高海拔的山林,大多數的咖啡種植在低海拔非火山土壤的地區,並且沒有太多的樹蔭作為遮蔭用,造成巴西豆生長速度很快豆形很大但咖啡密實度鬆軟風味變化不大的缺點,再加上以機具大規模採收咖啡豆各種成熟度差距極大的咖啡同時採收,使得巴西豆的品質沒有特別突出一直停留在商業用豆的範疇。


2000年後因為有咖啡競賽的誘因,南方高海拔地區生產的咖啡豆品質得到讚賞,由其以美納斯(Minas)高台周圍的農莊為主,咖啡品質是巴西豆中的龍頭生產量也最大,例如美納斯西部的喜拉朵與東部的馬塔斯‧北部巴希亞或南部小農莊,美納斯幾乎成為巴西精品咖啡的代名詞。近年咖啡競賽精確到以處理法做區隔(水處理法‧半水洗法‧半日曬法‧日曬法),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風味‧口感‧餘韻,與傳統的巴西咖啡有截然不同的風貌。尤其以半日曬法與日曬法表現的最好,乾淨低酸質水果香氣增加,讓濃郁的巧克力味減少。



此批日曬豆是美納斯(Minas)高台歐布朗(Oberon)莊園生豆大小17~18目的咖啡豆。



位於美納斯(Minas)高台海拔1500公尺 的歐布朗(Oberon)莊園是自然日曬法的咖啡豆,自然日曬法是直接把剛採收的咖啡豆放在曬豆場接受陽光曬乾然後去除外皮拋光薄膜裝袋,近年許多巴西農莊改採使用太陽晒乾咖啡豆,除了加強補足巴西豆中較弱的香氣與風味外,水資源的短缺與油電(乾燥機)費用增加也是讓農民改變的原因。



巴西歐布朗(Oberon)莊園日曬豆生豆呈現黃褐色與前一批巴西日曬豆奧瑞亞日曬豆相仿



日曬豆的豆心線呈黃色是最好識別日曬豆的方式,由上圖可明顯看出。


 



相較於其他半水洗的巴西豆,歐布朗(Oberon)莊園日曬豆因為是日曬豆的原因在淺烘焙時有花草香有層次且烘焙範圍廣,重烘焙沒有焦苦與不舒服的刺喉感,依然保有巴西咖啡溫潤甜口的好味道。


 


淺烘焙City(清香):巴西歐布朗(Oberon)莊園日曬豆磨豆後有花生堅果的香氣,沖煮後有淡淡細微的熱帶水果甜,平衡帶有黃柑橘的酸不強很快就轉換成葡萄乾的甜,口感和緩平順起伏不大,可以做更淺的烘焙度(一爆密集)來表現出巴西豆中少有的水果酒釀的香氣,是巴西日曬豆最值得嘗試的。


 


重烘焙(Full-City):咖啡有蜂蜜牛奶糖的甜味與黑色巧克力的香氣,香醇溫潤帶有奶油的口感,餘韻帶有香蕉柔軟的香氣,巴西歐布朗(Oberon)莊園日曬豆是一支非常平穩香氣芬芳甜味充足的巴西咖啡豆。


烘焙至略濃或濃香的程度(Full city+~Dark)巴西豆呈現巧克力的香醇濃郁,口感中帶有些許的焦苦味,適合當成基底與各種咖啡搭配成為穩定的基石讓其他有個性特殊風格的咖啡盡情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