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瓜地馬拉的咖啡生長在高海拔的雲霧帶上,早晚溫差大這樣的氣候條件使得咖啡生長的速度不會太快,(因為咖啡成長速度過快會使咖啡較為鬆軟風味較為平淡),加上肥沃的火山土壤,瓜地馬拉咖啡種植條件是中美洲各國中最理想的,不同於中美洲其他國家生產的咖啡豆風味較為乾淨清爽,瓜地馬拉咖啡因為產地海拔的不同風格變化更多,以首都安堤瓜與西北方薇薇特南果高台為兩大產區,這兩大產區佔滿世人們對瓜地馬拉咖啡的印象,安堤瓜咖啡有較佳的濃郁度和細微的煙燻味,而薇薇特南果高地以細膩的柑橘酸為明顯的特色


優質的咖啡大多來自小型小產量精緻莊園與國際咖啡組織協會認證輔導的農莊,咖啡農只有務實的耕耘生產品質優良的咖啡豆才不會被淘汰,否則品質低劣大面積種植收購價格低廉,會逐漸成為貿易商剝削的咖啡佃農,這不會是好的瓜地馬拉咖啡。




娜荷拉合作社(nahaula)1965年成立,位處於瓜地馬拉南方海拔1200~ 1500公尺間臨大平洋的陡峭海岸山脈上,現今有126個咖啡農戶分成10個社區,1994年加入公平交易協會2005年開始取得認證,透過公平交易協會資金與保障收購咖啡價格的幫助,成員改善生活也開始生產多樣化的農產品,不僅有咖啡豆認證的香蕉與蜂蜜也是娜荷拉合作社主要的收入來源。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咖啡合作社,不僅提升了社員的生活品質也創造了更多更健康的自然環境與農產品。



手工篩選瑕疵豆比例為4%,烘培至淺烘培(city)咖啡豆失重比為13%,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6%,雖然是傳統瓜地馬拉的火山豆(火山岩地形)但與前批沃肯斯(Volcanes)莊園豆帶有質量的煙燻味有所不同,娜荷拉合作社(nahaula)以瓜果類的香甜為主口感意外的單薄乾淨有些許耶加雪夫水洗豆的影子。


 


淺烘焙City(清香): 娜荷拉合作社是高山火山豆豆體較小,脫水要完整然後以較快的升溫曲線進入一爆,目的是要獲得最充足特殊的薰衣草花草香與細緻平穩的蘋果‧葡萄酸,口感意外的乾淨單薄與瓜地馬拉北方薇薇特南果高台的咖啡相近,餘韻熱帶水果甜味明顯。


 


中烘焙(一般B):磨豆後是肉桂的乾香,沖煮後微弱的紅李子酸會往上揚,口感在此烘焙度已經有了豐富的油酯感,番石榴或香蕉的水果甜是做成這個烘焙度最棒的,回甘的果甜在口中慢慢融化消失。


重烘焙(一般C):巧克力可可的香氣,麥芽糖溫潤柔軟的香甜,瓜地馬拉特有的煙燻味漂浮在咖啡表面上,這時候油酯化口感達到最勻稱的狀態,餘韻有清爽的黑莓酸



瓜地馬拉是中美洲咖啡產國中最特殊的,不像哥斯大黎加咖啡乾淨明亮或薩爾瓦多咖啡香醇,瓜地馬拉咖啡以淺烘焙時帶有重量特殊低沉的花香與重烘焙時口感厚實複雜是獨一無二的,烘焙至略濃時(Full-City+)濃郁香醇帶有黑巧克力的香甜是非常適合搭配哥倫比亞咖啡做成拿鐵與卡布奇諾咖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