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索匹亞是咖啡最早被發現的國家,現今原始森林中還是有許多野生咖啡為農民採擷使用,衣索匹亞是一個貧窮‧旱災‧內戰不斷交迫的國家,但是在咖啡的品質與產量上仍然是最重要的咖啡生產國。衣索匹亞咖啡可分為兩大處理法 1.自然水洗處理法 2. 自然日曬處理法。現今在衣索匹亞每一個產區‧合作社‧甚至小型的咖啡農莊均同時生產上述兩種處理法的咖啡豆,例如台灣熟知的耶加雪夫產區,或西達摩省產區。


採水洗法的咖啡豆,香氣溫和低沉‧檸檬酸軟性低調‧風味一致性高以口感取勝,而採日曬法的咖啡豆,香氣強烈顯眼‧檸檬酸的薄弱不明顯‧風味複雜多變以花香或果香為擅場。



左邊是榭爾巴咖啡合作社咖啡豆呈深綠色       右邊是衣索匹亞薄霧莊園日曬豆呈黃褐色。


 


衣索匹亞是目前咖啡生產與發展最快速的國家,不同的產區不僅在處理法上讓咖啡產生差異性,相同處理法也可因不同手法加工讓香氣與口感產生不同,常常讓人產生錯覺。例如耶加雪夫的日曬豆與西達摩的日曬豆香氣上就有所不同,耶加雪夫的日曬豆含水率較高,咖啡豆以小粒佔大多數,香氣偏低沉穩定,口感較為厚實。西達摩的日曬豆強烈四溢的草苺香讓人印象深刻,但口感單薄。


 


衣索匹亞這幾年有許多新冒出頭的小產區或合作社都會冠上自己合作社的名字在市場銷售,這表示對自己生產的咖啡有信心,希望在咖啡市場中建立品牌聲譽與忠誠度,咖啡農堅持採收成熟的咖啡豆並且嚴謹處理每一個過程,不論是自然水洗法或自然日曬法都表現出讓人意想不到極為芬芳的香氣與絕佳的口感,我認為這是衣索匹亞咖啡每年都受到咖啡迷期待的原因。



榭爾巴咖啡合作社整體咖啡豆貌大小差異不大,可以達到水洗豆更完美的一致性的風味。


 


榭爾巴咖啡合作社 (Chelba Coffee Farmers Cooperative Union)與先前的耶加雪夫咖啡合作社同位處於衣索匹亞南部的耶加雪夫產區,是由490個咖啡農戶共同組成的,是雨林聯盟在衣索匹亞合作的夥伴藉由直接與雨林聯盟合作獲得更好的價格幫助當地社區成立學校輔助窮苦家庭消費者也可藉由購買此類型的咖啡達到幫助貧苦咖啡農的消費行為。



榭爾巴咖啡合作社是雨林聯盟認證的咖啡豆,生豆呈深綠色且有些許的瑕疵豆呈長米狀與先前耶加雪夫合作社的咖啡豆相近。


 


榭爾巴咖啡合作社咖啡豆生長在5700英尺的原始森林內,高海拔咖啡豆生長成熟不易每年9與2月是咖啡採收期,是原生種的阿拉比卡咖啡豆。2009 新一季的榭爾巴咖啡合作社是由雨林聯盟(R.A)認證,採自然水洗法處理的咖啡豆等級為G2 豆型呈長米型與前一批王道咖啡呈小粒狀有所不同(布落格有圖片比較),與YCFCU咖啡合作社的耶加雪夫相同,是走花香派的與日曬的衣索匹亞咖啡多重處理產生的水果發酵香有所區隔的,柑橘酸質細緻,茉莉花香氣明顯,好的茉莉花香是辦別耶加雪夫最重要的方式。


榭爾巴咖啡合作社是雨林聯盟認證的咖啡豆,豆袋上有雨林聯盟的標式圖案(綠色青蛙)




淺烘焙City(清香):柑橘酸平衡不屬強烈型且酸轉甜快,酸與甜的轉換是很好的味蕾享受,單薄不澀口有薄荷清涼的口感,有綠茶的餘韻是極佳風味,橘子的甜慢慢湧現愈往後愈往上揚,耶加雪夫此烘焙度是最適宜作冰滴或冷泡使用,因為長時間的浸泡讓耶加雪夫中茉莉花香充份展開。



中烘焙(一般B):一爆結束後低溫烘焙60秒是耶加雪夫最佳的下豆點,咖啡烘焙時可聞到風乾橘皮的香氣,沖煮時又甘又甜茉莉花的香氣是水洗耶加雪夫最大的特色,清爽細緻滑順的口感,尾韻的甘甜頂在喉嚨上方持續好長一段時間,以白開水帶開後開始有薄荷涼涼的感覺緩緩的走向細緻的花草甜味。


 


重烘焙(一般C):咖啡豆密度相較王道莊園咖啡低,以低火力多一些的烘焙時間達到重烘焙以免有焦苦感,讓茉莉花香轉化為帶有薄荷巧克力的清涼香甜這是其他咖啡所沒有的,滑順一致不複雜的口感,提供不喜酸咖啡及太厚重咖啡的朋友另一個選擇。


 


沖煮時建議,水温設在80~84度之間可以品嘗到耶加雪夫帶有薄荷的酸,水温提高到 86~90度之間可以沖煮出耶加雪夫最迷人的茉莉花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