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非洲是許多優良咖啡的生產地,包含熟知的肯亞‧衣索匹亞‧盧安達等,坦尚尼亞是東非另一個生產好咖啡的國家,坦尚尼亞位於東非與7個國家交接臨印度洋的海岸線長達1500公里 ,自然資源豐富農業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全國約有90%的人民從事農業85%的農產品出口賺取外匯,咖啡‧玉米‧小麥‧香料是主要的農作物。


咖啡1900開始引進大部份的咖啡是阿拉比卡種以自然水洗法處理咖啡豆,75%的產量來自於吉利瑪扎羅山脈,咖啡在坦尚尼亞是最大宗的農作物約有45萬人從事相關農業,風格走向與鄰國的肯亞咖啡相近,但由於交通不便利與基礎設備落後,常在運送過程中遭到污染或因為處理過程設備不足造成損壞留下不好的印象,以為整體的坦尚尼亞咖啡酸質較不新鮮不強盛口感較為緩和,近幾年由於肯亞咖啡與伊索匹亞咖啡價格高漲,使得其他東非國家好的咖啡豆得到重視。


坦尚尼亞露薇塔(Luwaita Cooperative)是非常小面積種植小產量的咖啡合作社,咖啡生豆小顆粒有肯亞豆深綠的顏色與傳統大顆顏色偏黃的坦尚尼亞咖啡有些不同。



左圖為魯伍馬地區AAA 咖啡豆 顆粒大均勻性高顏色較淺



又圖為露薇塔合作社 咖啡豆 顆粒小 大小不一致顏色較深綠




露薇塔合作社風格與肯亞豆接近,雖然沒有大且一致的豆形但在清晰的香氣與明亮酸質表現上是坦尚尼亞咖啡中少見的,是微形的優秀合作社,主要出口至英國與日本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磨豆後有香蕉水果香氣,沖煮時有紅茶香,橘子‧李子的酸質不刺激不強烈酸轉甜很快在兩頰間快速產生,口感平衡穩定有點單薄,餘韻有薄荷的涼爽。


中烘焙一爆結束60(Full city-):這個烘焙度比可以減緩東非豆的酸質並且提升香氣,加上是坦尚尼亞的咖啡豆更能強化牛奶的華酯口感。沖煮後的濕香氣是東方美人茶的熟茶香很特別,口感平順末端有粉嫩粉嫩的口感,藍莓酸較為柔弱,餘韻有黑糖的甜味。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 研磨後有堅果‧巧克力的香氣,沖煮後有牛奶糖的甜味,口感圓潤溫和但不濃稠,餘韻有巧克力戚風蛋糕的甜味。




杯測日期:2010.11.03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 :8


明亮度:9


口感:9


平衡 :9


複雜度:7


甜度:10


酸質:8


餘韻:9



杯測得分:86



整體評語:魯伍馬(Ruvuma)產區AAA是直達咖啡非常穩定的一款咖啡,露薇塔合作社與其相比較除了維持平衡的口感與堅果的香甜外還多了點明亮乾淨清爽的藍莓酸香,帶給人另一個坦尚尼亞清晰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