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是生產優良咖啡的國家,1900年從英國引進樹種只有傳統的阿拉比卡,直到1950年才有現今肯亞最出色的SL28 與SL34 的波旁變種出現。

1383722512-4283495287  

大多數的咖啡豆由肯亞咖啡局統一進行分級檢定然後在拍賣會場上出售,公開拍賣的制度可追朔至1934年前,拍賣的方式採取代理人制,肯亞有50位持牌照的代理人由他們寄送樣品豆給各自的客戶杯測,客戶可針對喜歡的咖啡由代理人在拍賣會上競標,但這方式似乎鼓勵了中間代理人而侵蝕農民的收入,因此2006年肯亞再開放32 個獨立的銷售代理人可以直接與外國咖啡買主接洽,不需經由拍賣會,不過這些都要達到肯亞咖啡局對品質‧儲存‧銀行擔保等標準才可以,兩種制度同時平行運作,經歷數年發展是最透明拍賣分配制度,品質愈好的咖啡能夠透過杯測得到更好的價格,讓更多合作社及農莊願意加入,不過我覺得後者可以直接與農戶接觸得到第一手資料。

未命名-1  

分級採AA PLUS‧AA‧AB制,但這只是顆粒大小與均勻度,不代表品質的差異,優質的海拔高度在1600到2300公尺,2009~2010年由於全球暖化與病變的影響,產量減少始得價格高升,肯亞咖啡無可取代的黑苺酸強風味,使得好的肯亞豆居高價不下,一年可以採收2次,4~6月是次產季,10~12月是主產季豐收的季節。

Nyeri地區是肯亞的主要產地,Gachatha嘎恰莎處理場是收集附近不超過5公里路程的農家,收購來自附近約750名農民栽種的生豆,平均每位農民栽種200棵咖啡樹,以傳統的肯亞水洗法處理咖啡豆。這個地方最大的特色是遮蔭都是用香蕉的葉子為主,有新鮮的桃花香氣,奶油與野花蜂蜜的口感,紅醋栗,金桔的酸度,酸是肯亞的重點。

Kenya_Ther_i_Samples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Farm農莊:  Gachatha嘎恰莎處理場

Grade等級: AA

Country國家: Kenya 肯亞

Region: Nyeri 中央大山地區

Altitude海拔高度: 1,750~1,900公尺

Farm Size農場規模:小面積種植 的小咖啡農

Soil土質: Red Volcanic Loam soils火山黏土

Harvesting Method:Hand picked 以手工採收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Variety品種:   SL 28, SL 34,

Processing System處理法: Full Washed 水洗法於非洲高架棚上曬乾

Top Jury Descriptions評語: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 新鮮桃花香, 多種花草花, 焦糖, 紅糖

酸質: 金桔, 紅醋栗, 強勁的黑莓酸

complex 複雜度與other其他: 清新明亮, 複雜度高, 餘韻有薄荷涼爽, 

直達咖啡的杯測分數與整體評語

杯測日期:2015.06.10

杯測得分: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