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是中美洲裡面積最小人口最密集的國家,大多數區域主要農產品都是咖啡豆,可見咖啡對薩爾瓦多的影響,60%的咖啡豆是傳統的波旁樹種,波旁樹種咖啡最大的特點是乾淨‧明亮‧甜美‧微酸的柑橘風味,其衍生品種有黃波旁‧橘波旁‧紅波旁等,在講求每個咖啡農莊都要有獨特性的咖啡市場中,薩爾瓦多也趕上特殊的處理法與品種差異的潮流,讓以前大眾熟知的咖啡豆差異越來越不大發現越來越多有趣的咖啡,但薩爾瓦多的咖啡一直以厚實的芬芳與紅糖蜂蜜的甘甜及穩定溫順的口感獲得人們的喜愛。


 


薩爾瓦多咖啡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是成熟採收的咖啡季,新豆約在6~8月會在咖啡市場中銷售,例如國際咖啡杯測賽(C.O.E)的薩爾瓦多咖啡決賽大多選在7月中下旬,多數的咖啡都來自中小型的農場,薩爾瓦多咖啡農場是與國際咖啡組織密切合作的,主要希望增加農民個人的收入進一步改善居家與社區的生活品質,以使得咖啡農有誘因改變種植的方式達成恢復大自然原有的自然生態,咖啡品質可循序漸進慢慢變好,使得消費者願意接受薩爾瓦多生產的咖啡讓消費型態與自然生態結合,這是最完美的農業產銷行為。


 



傑斯(Las Lajas)有機農莊在咖啡豆袋上有打上認證的咖啡國際組織Logo


1為國際農業改善協會(OCIA)   2.為以綠色樹蛙為圖案的雨林聯盟(RFA)


豆袋上也標註咖啡豆是來自高海拔的堅硬豆(S.H.B)



咖啡生豆非常小而且外觀飽實密度高 



上圖左邊上類密處理的尤尼卡莊園生豆成黃色   右為水處理的傑斯莊園生豆成深綠色



尤尼卡莊園種植於低海拔生豆顆粒大    傑斯莊園種植於高海拔生豆顆粒小



傑斯莊園在台灣由農糧署北區分署認證為有機生豆有機標示號為099-1064-00002


 


傑斯(Las Lajas)有機農莊,是位於薩爾瓦多西部Coatepeque合作社的成員,完善的環境(海拔、氣候及土壤)非常適合咖啡的生長,是國際農業改善協會(OCIA)與雨林聯盟(RFA)的長期輔導與驗證的有機農莊,在台灣由農糧署北區分署認證為有機生豆有機標示號為099-1064-00002(部落格有照片),農民有了合理的咖啡收入後回饋自己的家鄉,莊園可以自己建築乾淨的飲水系統與集中咖啡的處理設備,並且興建學校教育社區小朋友,讓農民安心種植一流的咖啡沒有後顧之憂,是非常理想的咖啡合作社聯盟。咖啡顆粒非常小而且脆綠堅硬(部落格有照片),因為咖啡豆是在高海拔原始森林大樹餘蔭下生長的且咖啡自然生長沒有施化學肥料及農藥,因此生長速度緩慢咖啡密度堅實。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在這烘焙度時研磨後的乾香有強盛的堅果花生香氣,沖煮後有檸檬清爽的果香,口感比起同是波旁種的其他薩爾瓦多咖啡乾淨平衡單薄,李子‧青蘋果的酸質明亮在口中運行不會粗粗的引起顆粒感,餘韻有芒果荔枝的水果甜味。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咖啡研磨後榛果巧克力的香氣充足,沖煮時散發出的麥芽糖的甜味非常討喜,甜香氣在你呼吸間從喉頭上方滑過,口感充滿薩爾瓦多咖啡似牛奶巧克力糖漿般圓潤溫和均衡,餘韻葡萄乾的甜美是相當棒的。


 


杯測日期:2010.09.04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 :8


明亮度:8


口感:9


平衡 :8


複雜度:7


甜度:10


酸質:8


餘韻:8



杯測得分:83




整體評語:薩爾瓦多羅傑斯莊園在現今日曬法與蜜處理法盛行的中美洲,還是在偏蔽的高海拔山中提供一個安全低產量有機咖啡生長的環境,讓薩爾瓦多波旁種咖啡傳統的好味道得到最完整的保留,或許工藝級的處理方式使人大開眼界,而傳統的處理法以謙卑的方式默默傳達守護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