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事實上來看葉門位在亞洲大陸的阿拉伯半島上,但是離非洲非常近只要越過紅海和亞丁灣Gulf of Aden就到了,然而其他阿拉伯國家沒有生產咖啡,所以世人便將葉門咖啡歸為北非洲咖啡家族的一員。那甚麼是葉門摩卡呢?摩卡是葉門咖啡的出口港,因為在咖啡貿易歷史上要將所有極小的次產區做命名有一定的難度,即使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產區出產的咖啡確實非常出色,所以用輸出地為名附近包含東非的日曬豆早期都是從摩卡港輸出至世界各地,現今摩卡港早已淤積消失,很多伊索比亞的日曬豆也自命名為摩卡如我們熟知的哈拉摩卡等,我想這是因為它的風味與葉門咖啡有些許共同的特色。

 

 

摩卡咖啡最正確的拼法應該是Al-Mahka,這是阿拉伯文的拼法,不過最終仍以在麻袋上看到的為正確拼法 MoccaMocha,不管一些命名與拼法的瑣事葉門咖啡是世界上最獨特又昂貴的咖啡,整體風格來說【狂野】或【自然】咖啡風味且帶土味複雜度極高,對某些人來說是香料氣息刺鼻,但不論如何你一定要找個時間試一下,從直達咖啡購買的幾款頂級葉門咖啡中你一定會發現非常喜歡這種獨特的咖啡,如果你也深深地愛上他那將是一個全新咖啡歷程的開始。

 

 

 

葉門很有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個以咖啡為現金作物的國家,傳說咖啡在6世紀時回教蘇菲派的朝聖者由衣索比亞引進,葉門的咖啡文化有別於其他地區,出口商不直接向農場購買,而是向中間的大盤通路商進貨,當地大盤通路商收到的咖啡都是含有豆莢的,是整顆曬乾的咖啡櫻桃通常是存放在地窖裡,而世人所喜愛葉門咖啡的特殊風味或許就是來自他們古老的貿易方式,葉門的咖啡農並未受害於透過大盤通路商的交易方式,主要原因是當地的咖啡栽種土地有限再加上高緯度和水資源有限使其產量非常稀少,而葉門咖啡的需求又非常高,使葉門咖啡價格居高不下。 

 

 

葉門咖啡生長收成不易大部分農地種植葉子據說有溫和提神效果的Qat 咖特草,這種植物會吸收地底下的水份進而破懷地底的蓄水層,種植咖啡不一樣希望可以做些改變,使農民們不要再種咖特草。不過Qat 咖特草的利潤是咖啡的數十倍,咖啡豆只能靠政府勸說農民維持在Qat 咖特草下小面積的種植。或許如此葉門豆更多了許多的想像空間。

 

 

 


咖啡農場總數約


330,000


收成時間


主要作物10-12,二次收成4


從事咖啡相關人數


1,530,000


精製法 /


分級


自然乾燥阿拉比亞豆;無管理機構,無分級制度


種植遮蔭方式


野生種植,有遮蔭但是沒有文字記載,咖啡種植在梯田上


有機認證


無認證:所有咖啡都是遵循古法有機種植,未使用含化學物質之農藥等藥劑


主要咖啡產區


Mattari馬塔莉,Hirazi希拉齊,Haimi海密,Saihi賽希,Ismaili依詩瑪莉,Sharasi沙拉齊,Dhamari達瑪莉,Rimy瑞米


產量排名


亞洲第10


世界第46


樹種


10餘種特殊當地原生摩卡種,源自衣索比亞引進


咖啡的引進


6世紀或更早由阿拉比卡的原生地衣索比亞哈拉產區引進,葉門是自衣索比亞之後第一個開始種植的咖啡國家

 

 

 

 

 

 

依詩瑪莉有人說是最古老樹種也有人說是產區,在葉門Haraazi當地市場,香料、茶、Qat 咖特草、咖啡的供應商說,他的咖啡豆是特別的因為她們總是混雜在一起風味十分特別,依詩瑪莉在令人難以置信的垂直陡峭的巨石區,咖啡種在蝕刻梯田上與Qat 咖特草並列。她一直有一個強烈(大辣)的性格,與紅酒香令人驚訝。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Farmer農莊主人: Small Holders 不同的小農戶

 

Region產區: Haraazi

 

Country國家: Yemen 葉門

 

Farm Size農場面積: 2.8 Hectares 公頃

 

Altitude海拔高度: 1,840~2,125公尺

 

Certification認證: None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Variety品種: Jaa'di, Taffahi, and Dawairi

 

Processing System 處理方式: Red ripe cherries dried on raised beds 日曬乾燥

 

Appearance外觀: 15~16

 

 

 

Top Jury Descriptions裁判評語: 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草莓, 鳳梨, 葡萄, 肉桂, 丁香, 紅酒香, 楓糖, 焦糖,

 

酸質:單寧酸, 酒石酸, 蘇打水

 

complex 複雜度與other其他:奔放水果酒香, 濃郁的口感, 巧克力的餘韻, 高調的香料氣息

 

 


 

杯測日期:2013.07.12

 

乾香氣:9

 

濕香氣:10

 

乾淨:9

 

甜度:9

 

酸質:9

 

口感:9

 

風味:9

 

餘韻:10

 

平衡:9

 

整體:10

 

杯測得分:93

 

 

 

整體評語:葉門豆是我的最愛,葉門咖啡會不會太棒了,縱使這是一個很小的咖啡生產國,他神秘的讓我們連他再哪裡都要查一下,更何況葉門咖啡的細節。但是,咖特草的利潤是咖啡的數十倍,是維持經濟持續發展的,但是破壞含水層與傳統咖啡耕地的,至於能撐多久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