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咖啡浪潮

我的看法:

咖啡中段的世界包含 運輸、拍賣、倉儲、烘焙(指的是淺烘焙)、都因為網路的發達而變得簡單容易,這容易突破,但不代表便宜,反而是最貴的一塊!

生產農夫方面:

生產者(農夫)事實上種植的技術已經走到一個地步,種植反而是該返璞歸真了,愈簡單愈好,有機勝過化肥,日曬勝過水洗,只是小地方的調整就很好,Tim Wendelboe沒說的是,希望農夫能回到過去沒有太多干擾與貪心的時候,也就是不要混豆。還有人為哄抬例如:藝伎很好但價格被人為炒作得離譜,現在也是混得兇!反而失去心賞原始品種的興致,所以現在的咖啡大師都朝向農民合作生產一個屬於烘焙大師需要的咖啡豆,單純用心,獨一無二!

而烘焙者或咖啡業者要走的:

真正好的烘焙者不再是靠什麼神奇的機器才能做出好產品,也就是不要再做咖啡裝備競賽,當然他很重要但不是第一重要,而是烘焙者的用心努力才是最要緊的,所以烘焙大師現在都會出現在咖啡產地跟農民溝通,希望得到他們想要的咖啡,但他們並不可能向大財團一樣大規模改變耕種處理方式,只能找到跟他們契合的農夫進行合作,做出大師要的咖啡通常大師要的都很簡單,獨特而清純。例如尖身波旁,但這是一條漫長而且昂貴的路!但他一定是對的好的!為何昂貴呢?咖啡生產價格佔30%、 上述中段的事務佔40%、 烘焙者的旅費佔30%,這只是銷售端的成本,還要加上業者的利潤。

而且你是業者你要跟消費者溝通,為什麼你的咖啡要賣這麼貴,你的用心在哪,不然消費者還是會選擇低價而風味還可以的咖啡,但你希望消費者永遠喝到只是血汗殺價後制式的製品嗎?當然我們也不能拿這些當說辭,共好、拯救小農、有機、社會責任所以他貴而且風味還好你要買單後來實在不行,我要說他貴因為他是整體提升的一個共同美麗的呈現,而且風味獨一無二!

第四波咖啡革命,簡單說就是一條龍式獨一無二的咖啡路。

用稻米舉例易懂:你想吃到自然太陽曬的糙米,最好是鴨子幫忙抓蟲除草的米,而且不要有光害,那你一定要去花東找一個小農夫幫你重這種米,他一定可以幫你量身打造但一定不便宜但一定好,偷偷跟您說池上萬安社區就有這種米,非常好吃!而且還是中央山脈跟海岸山脈的肥沃黑土!就是要多花一點錢,反正減肥澱粉吃不多還好!

直達咖啡要做的:

直達咖啡正往這條路走,把一些店集中,嘗試跟著大師的腳步走進咖啡產地,跟農民溝通買到我們要的咖啡,例如留尼旺島的尖身波旁,羅米蘇丹,發展出獨一而二的直達咖啡味道!而直達有機會的是,我們一直在做跟消費者溝通這件事,例如免費試飲,聽取消費者的心聲,也讓消費者知道,為什麼要試喝,是讓你的心帶你喝咖啡,不是數據帶你喝咖啡!

還有直達有一群堅實而願意嘗試的付費會員,願意把一整年、一輩子的咖啡交給直達來打理,所以直達當然要帶領台灣咖啡走到第四波咖啡!而且要追上Tim Wendelboe。

這樣很簡單但需要好多努力!所以需要一個極度細心注重細節,有控制慾、潔癖、有魅力的領導者才能做到,Tim Wendelboe跟我身上都有一樣的血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