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是中美洲高品質咖啡的主要生產國家,許多咖啡愛好者認為哥斯大黎加咖啡是完美的優質咖啡農物,咖啡採以Miel (台灣稱為蜜處理法)處理法是增加咖啡甜度的一種半水洗處理方式,咖啡豆除去外皮留有一層薄薄的黏膜帶著果肉以自然日曬乾燥,整個過程都往增加咖啡豆的甜方向發展。


 


較知名的產區有塔拉珠‧三水河‧中央谷這三個產區,又以塔拉珠產區最受人矚目,塔拉珠產區幾乎成為哥斯大黎加咖啡的代名詞,酸質明亮溫潤,口感平衡不強烈,香氣清晰不混亂。


 



 


哥斯大黎加塔帕朵(Taparto)莊園位於塔拉珠西南的聖荷西地區,咖啡生長在海拔4300~ 5000英尺的雲霧帶中每年11月至隔年2月是農園收成期,塔帕朵莊園一律採人工摘採成熟色澤鮮紅的咖啡,以確保每一顆咖啡豆都是穩定完全成熟的,乾燥後色澤與含水率達到同一標準的咖啡生豆以羊皮紙裹覆存放於木製的倉庫內,在這曝氣的休止期內減少了咖啡的缺陷提升品質讓甜度一致圓滑芬芳,這是美國生豆商長期購買合作的咖啡莊園


 



 


哥斯大黎加塔帕朵(Taparto)莊園瑕疵豆少以小心挑選比例約為4%,烘焙至淺烘焙(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4%,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6%,在烘測焙試時就好像身處在剛有蛋糕出爐的麵包店中,空氣瀰漫著甜甜幸福的味道,哥斯大黎加咖啡是清爽明亮,無負擔,有淡淡憂愁的感動,適獨飲讓頭腦更冷靜清晰。


 


淺烘焙City(清香):研磨後葡萄的香氣與甜味使人愉悅,沒有哥斯大黎加咖啡如剃刀般的酸,反倒是黃橙的甘甜明亮清晰,餘韻乾淨細緻無負擔,沒有不好的口感與不舒服的味道,非常適合剛接觸酸咖啡的朋友做為練習的入門豆。

中烘焙(一般B):奶茶的香氣充足,帶著粉粉的酸質優雅,橘子汽水的清爽甘甜,飲後回甘在橘子酸消化後有薄荷的風味出現,中烘焙(一般B)是哥斯大黎加塔帕朵(Taparto)莊園最適宜的烘焙表現方式。


重烘焙(一般C):巧克力蛋糕的香味在磨豆時特別明顯,黃砂糖的甜味較一般哥斯大黎加咖啡白糖的甜味重一些但口感沒有厚重的問題,回甘滿口的甜味是爽朗舒服的。


好咖啡需要時間慢慢展現她所有的美好,無論是購買咖啡後在適當的條件下(乾燥‧低溫)存放7~10天後沖煮,或沖煮慢慢的品味她各個溫度下的不同風味與留在咖啡杯內細細的甘甜,這都要您留下您的心去探索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