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倫比亞咖啡早就脫離了劣質與基底咖啡的印象,透過這幾年咖啡競賽的方式讓人們更瞭解哥倫比亞咖啡,好咖啡通常來自好的莊園與一些小型特別的產區如之前哥倫比亞-娜玲瓏(Narino)產區,但這些咖啡產量真的不多在咖啡競賽之前哥倫比亞咖啡的分級以咖啡豆大小來作區隔,但此分級只代表咖啡豆的大小和品質沒有相對關係"更大的豆,是更好的"這是一個過時的分級系統,反倒是一些小產量小耕種面積的優秀咖啡農莊或合作社生產的咖啡豆體均較小較圓潤完整,這是現今哥倫比亞咖啡的主流,品質好才是價格的保證。


哥倫比亞咖啡被廣泛的銷售及使用,主要是因為哥倫比亞咖啡柔和香純的口感,並且是非常容易沖煮好的咖啡豆,因此在每個家庭都非常受歡迎是甜點蛋糕的最佳夥伴,有了哥倫比亞咖啡不用上咖啡bar也可以享受她帶來的香醇氛圍,不論是單純的黑咖啡或以哥倫比亞咖啡變化出的配方咖啡都是不錯的選擇。



哥倫比亞西南的兀拉(Huil)產區是優良咖啡的生產地與娜玲瓏(Narino) 產區‧托利馬(Tolima) 產區,每年哥倫比亞咖啡競賽的前10名幾乎都是出自這三個產區,他們也同樣的都以小產量小耕種面積的小咖啡農為主希望莊園(La Esperanza)莊園位於兀拉(Huil)產區,莊園並不是屬於個人或家族的咖啡農莊是集合數個咖啡農整體以希望莊園(La Esperanza)的名字對外銷售,希望莊園分佈於海拔1400~ 1650公尺的森林中以手工採收完全成熟的咖啡豆,咖啡農堅持良好的栽種環境有毅力的控制優良的咖啡生豆品質,是2007年哥倫比亞咖啡競賽的冠軍莊園,今年2008年也拿下了第9名與12名14(不同的咖啡耕種者) 200811月被美國咖啡大師肯尼斯‧戴維茲(coffee review與咖啡自家烘培全書作者)給予93分的高分,是哥倫比亞的頂級莊園。



哥倫比亞希望莊園用手工篩選瑕疵豆比例為4%左右,烘培至淺烘培(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4%,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6%,牧草的新鮮香氣的撿拾瑕疵豆時有如走在雨後的草地上,提高一點蒸烘的溫度以較陡的升溫方式焙烘,會保留較多的香氣與酸甜的變化這是希望莊園正確的選擇。


 


淺焙烘City(清香):哥倫比亞咖啡中少有的烏梅酸但不澀且明亮細緻,口感平順沒有傳統哥倫比亞濃郁的風格倒是有幾分哥斯大黎加咖啡的風味,酸轉化梅的甜很快。


 


重烘焙(一般C): 葡萄乾的香氣為背景基礎,口感圍繞在水果楓漿的範圍中,水果牛奶的甜分佈於舌面上不會感到特別厚重,咖啡溫度逐漸下降後整個感覺都往的更加圓潤更加香甜的深處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