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咖啡種植在靠近哥斯大黎加的西部地區,過去在眾多中美洲國家咖啡中是較不突出的,但這種想法透過近幾年舉辦的巴拿馬咖啡競賽得以修正,每年舉辦的咖啡競賽吸引了全世界咖啡行家的重視,尤其小咖啡農戶生產帶有獨特花香(近似東非的耶家雪夫)Gesha種咖啡,得到最多的讚賞與極高的價格,這些年幾乎提到巴拿馬的Gesha每一個朋友都說棒,不過也會被其價格給震嚇。


 


除去巴拿馬的Gesha咖啡,大部分的咖啡樹種是梯比卡與卡杜拉的咖啡樹種,她有較為清爽的花卉香氣‧口感出乎意外乾淨無雜味‧低度持平不波動的熱帶水果酸,整體雖然平淡卻是非常實用讓人喜歡最安全的咖啡豆。


 



 


巴拿馬瑪馬卡塔(Panama Mama Cata )莊園是2007巴拿馬咖啡競賽第二名的優質莊園,與知名的卡門合作莊園是巴拿馬最重要的咖啡農莊。


 



 


巴拿馬瑪馬卡塔(Panama Mama Cata )莊園含水率高(接近肯亞豆)以測試機烘焙,脫水期必須以最大的風量才能把豆子翻動,巴拿馬瑪馬卡塔(Panama Mama Cata )莊園豆,瑕疵豆以挑選比例約為4%左右,烘焙至淺烘焙(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2%,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7%。咖啡豆體成正圓形,烘焙乾燥時與爐壁產生的聲響清脆。


 



淺烘焙City(清香):淡淡花生的香氣,橘子的甜味往上走一個緩坡然後往後延長,甜的上方抹上了一層好輕柔紅地球葡萄的果酸,口感是平順無奇但甜味一致沒有起伏變化,非常適合剛練習沖煮咖啡的朋友做為練習用。

 


重烘焙(一般C):紅糖的甜味甜而不濃不膩,沒有哥斯大黎加明亮清晰的風格也沒有哥倫比亞濃郁的口感,像是一首帶著淡淡情殤的提琴曲娓娓訴說,很難讓人注意卻令人不自覺進入她要述說的故事,是一杯沒有變化沒有複雜甜味從頭至尾平順的好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