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衣索匹亞是咖啡最初發現的國家,至今原始森林還是有許多野生咖啡為農民採擷使用,衣索匹亞是一個貧窮‧旱災‧內戰不斷交迫的國家,但在咖啡的品質與產量上依然是重要的咖啡生產國。\


衣索匹亞咖啡可分為兩大處理法 1.自然水洗處理法 2. 自然日曬處理法。現今在衣索匹亞每一個產區‧合作社‧甚至小型的咖啡農莊均會同時生產上述兩種處理法的咖啡豆,不論是台灣熟知的耶加雪夫產區,或西達摩省產區。採自然水洗處理法的衣索匹亞咖啡豆,香氣溫和平順‧檸檬酸軟性低調‧風味一致性高,而採自然日曬處理法的衣索匹亞咖啡豆,香氣強烈顯眼‧檸檬酸的口感單薄不明顯‧風味複雜多變。


可瑞特(Korate)與肯貝特(Kembeta)是屬西達摩省產區中新冒出頭的產區,西達摩產區最近一兩年有許多的小產區大多數循耶加雪夫的模式冠上自己產區的名字在市場銷售但目前仍鮮少人知道,小咖啡農堅持採收成熟的咖啡豆並且嚴謹篩選每一個處理過程所以產量不大,所以不論是自然水洗處理法或自然日曬處理法都表現出讓人驚艷的香氣與口感,我想這是讓人期待的衣索匹亞咖啡。

 



 


這一次引進被生長於1850~ 2100公尺高原上美國咖啡大師肯尼斯‧戴維茲給予94分高分的衣索匹亞-西達摩可瑞特(Sidoma Korate)自然日曬豆是屬於摩卡豆的一種表現型態,絕佳櫻桃草莓的香氣承襲了耶加雪夫日曬豆的優點香氣強勢堅實,假若不要把烘焙後顏色呈淺橘色的咖啡豆視是為瑕疵豆挑除(氣味呈現發酵葡萄乾的風味) 【布落格有圖片】,哈拉摩卡狂野多變的特長也會在漫天草莓香氣中竄了出來。


 



 




淺烘焙City(清香):鮮乳草莓的香氣是今年伊索匹亞日曬豆最大的特色,保留些淺橘色的咖啡豆讓發酵味多一點與水果的澀緊密的混在一起,這會讓餘韻的變化迴旋繚繞‧陡升驟降。也可以把水分減少一些讓柔軟細緻的咖啡慢慢釋放出草莓櫻桃的香氣,一點些微的酸澀都不留下。


重烘焙(一般C):這個烘焙度著迷於散發的可可香氣與榛果蛋糕的天然甜味,口感要醇厚濃郁而且要有牛奶糖似的乳酯狀但一定不可以有焦苦。冷去後的可瑞特日曬豆,巧克力糖漿的甜順精煉讓人感到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