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是生產優良咖啡豆的模範國家,肯亞生產高海拔阿拉比卡自然水洗豆是世界頂極的咖啡豆之ㄧ,大多數的咖啡豆由肯亞咖啡局統一進行分級檢定然後在拍賣會上出售,肯亞咖啡局對咖啡的研究發展與品質管理是嚴格的,透過出色的拍賣體系讓咖啡豆價格提高幫助辛苦的咖啡農,並且透過教育使咖啡農的種植技術不斷更新提昇進一步生產更好的咖啡,這些標著【AA】的咖啡袋表示品質頂級售價也相對高,肯亞咖啡豆品質與售價是成正比且非常穩定的。


 


帶有黑莓水果氣息優質的肯亞咖啡產量很少,這些咖啡豆都源自,外國咖啡公司創建於肯亞的優良咖啡莊園或是肯亞本國咖啡公司收購優良咖啡莊園的,這些咖啡豆銷售給固定的國外生豆商鮮少進入拍賣系統。


 


1950建立的Dorman 公司擁有許多優良的肯亞與坦尚尼亞咖啡,帶著長矛與盾牌的非洲土著是Dorman 公司的標誌也是咖啡豆袋上最顯著鮮活的圖案【布落格有圖片】。這一次引進Dorman 公司 桑德瑞(THUNGARI)莊園是公平交易協會(Fair Trade)在肯亞的代表性咖啡莊園,這意味著桑德瑞(THUNGARI)莊園是不會剝削農民的正義農莊並且會幫助加入的農民修建房屋‧建立公路‧興辦學校,提升咖啡農的生活品質,不必讓辛苦種植的農作物因為人為因素遭到剝削。


 



 


桑德瑞(THUNGARI)莊園豆在6~ 7月及10~12月用手工採收,採收後送到處理廠以自然水洗法處理去除果皮及果肉後洗淨,乾燥時採架高不與地面接觸的自然日曬法。有別於肯亞豆生豆不良率與烘焙後空殼豆較高的缺點,整體不良率2.5%‧空殼豆3%,咖啡生豆的顏色較為暗沉成翡翠色重要的是咖啡豆體大小與豆色豆形一致性高【布落格有圖片】。 Dorman 公司生產的肯亞咖啡特色不在於淺烘焙時極為明顯的葡萄柚的酸香而是回甘時酸轉甜後所綻放出的原野花香。


 



 


淺烘焙City(清香):入口葡萄柚酸香很吸引人但不會帶澀或鹹也不會酸的讓人眉頭一緊,咖啡稍冷後試著用啜吸的方式讓柑橘的香氣往眉頭上揚起有渲染的效果出現這會讓人神清氣爽,餘韻葡萄柚的酸湧現持續好長一段時間。建議淺烘焙的咖啡要經過7~9天的正確存放,退去不舒服的酸質讓原始的花香與口感變化一天比一天強盛,每一天都喝到不同期間變化的桑德瑞(THUNGARI)莊園豆。


 


 


中烘焙(一般B):這個烘焙度對中南美洲的咖啡豆比較不容易拉開差異但對非洲出產的咖啡卻可以利用這個緩衝減緩酸質的強度並且強化香氣,衣索匹亞與肯亞生產的咖啡豆是非常適合的。桑德瑞(THUNGARI)莊園豆中烘焙(一般B)的香氣是這個烘焙最吸引人的地方,茉莉花茶或有發酵味的東方美人茶香很特別,口感平緩具有層次柑橘酸較為柔弱,回甘是非常典型的風乾橘子的甜味,酸會讓後湧上的香甜掩蔽。


 



重烘焙(一般C):咖啡烘焙至一爆完全結束後,桑德瑞(THUNGARI)莊園豆因為豆體結構紮實大小一致可採急升溫方式讓香氣活潑一點焦糖味多一點,呈現出堅果‧巧克力的香氣,太妃糖麥芽糖的甜‧口感濃郁帶有油酯的滑順,回甘有熱帶水果的香氣。


 


烘焙至更深的烘焙度(Full-City+dark)最主要是要得取得肯亞咖啡中巧克力的濃郁口感與香醇甜味但餘韻(回甘)仍會有水果的甜味,是除了曼特寧外最適宜做重烘焙的咖啡豆,與中美洲的咖啡組合成的配方咖啡是極為濃郁香甜的配方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