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利維亞有高原古國之稱,咖啡主要產地均位於海拔 二千公尺 以上的高原,咖啡多數是小咖啡農共同組成的合作社處理行銷的,早期咖啡是以水洗的阿拉比卡樹種為主,近年幾乎以生產梯比卡與些許的卡杜拉樹種居多數,在南美洲玻利維亞生產的咖啡是非常有潛力的,但因為交通配送無法把當季的咖啡運送出去所以市場上幾乎沒有他的蹤跡,這個問題也讓玻利維亞咖啡保持傳統的有機耕種。荷蘭‧芬蘭‧德國等北歐各國是最大的銷售區域

西納波特(Cenaprco)是玻利維亞優秀的咖啡合作社,是20032004年這兩屆咖啡競賽的冠軍得主,至今始終保持良好的品質,西納波特合作社所屬的咖啡農在咖啡競賽的前10名一定有他們出產的咖啡,這次引進由公平貿易協會(Fair Trade)認證的西納波特合作社,海拔在46006000英尺 的Montana咖啡農場種植的咖啡,農場位處潮濕的亞熱帶原始森林內有豐沃的土壤,咖啡是以人工採摘成熟的咖啡。


 



 


右邊是肯亞小圓豆,顏色較為翠綠。  左手邊是玻利維亞小圓豆,顏色偏褐色


 



 


三種小圓豆的比較。右至左為肯亞小圓豆‧玻利維亞小圓豆‧坦尚尼亞小圓豆。


                                       咖啡豆體顏色由深綠色→褐色→淺褐色


 


玻利維亞的PB小圓豆有類似哥斯大黎加小圓豆的風格都是以擁有水果的香甜為主,但玻利維亞小圓豆多了一份清爽精緻與輕柔典雅,也不像非洲的小圓豆酸質表現的強勁有力,濃郁的口感複雜多變。沒有驚艷搶眼她是讓人感到舒服平靜優雅的好咖啡。



玻利維亞小圓豆近拍,咖啡豆呈現大小一致,顏色一致。



淺烘焙City(清香):這烘焙程度是玻利維亞PB小圓豆最典雅的呈現方式,磨開咖啡後香氣呈現芝麻的味道,第一次注水後的等待期(讓咖啡充分濕潤約20)濕香氣有白葡萄酒的水果香,酸不是她的強項甚至可以被甜味掩蓋消失,整個感覺圍繞在清爽精緻的氛圍中,餘韻有麥茶稻禾的甜味,平穩輕緩不刺激。用此來詮釋玻利維亞這典雅神秘的高山古國貼切。

重烘焙(一般C):有巧克力的香純但不濃烈沒有苦味,小時候常吃牛奶糖的甜味與口感在這時非常明顯溫潤且順口,冷卻後淡淡的乳香慢慢浮現。由於是高海拔的圓豆,豆體密實度高可以做更進一步的烘焙讓口感產生濃郁的焦糖味使最棒的甜味極大化。玻利維亞PB小圓豆是一款烘焙範圍廣各烘焙度的香氣與甜味大多數的朋友都非常喜歡的咖啡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