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匹亞是咖啡最早被發現的國家,現今原始森林中還是有許多野生咖啡為農民採擷使用,衣索匹亞是一個貧窮‧旱災‧內戰不斷交迫的國家,但是在咖啡的品質與產量上仍然是最重要的咖啡生產國。衣索匹亞咖啡可分為兩大處理法 1.自然水洗處理法 2. 自然日曬處理法。現今在衣索匹亞每一個產區‧合作社‧甚至小型的咖啡農莊均會同時生產上述兩種處理法的咖啡豆,不論是台灣熟知的耶加雪夫產區,或西達摩省產區。採水洗法的咖啡豆,香氣溫和低沉‧檸檬酸軟性低調‧風味一致性高以口感取勝,而採日曬法的咖啡豆,香氣強烈顯眼‧檸檬酸的薄弱不明顯‧風味複雜多變以花香或果香為擅場。


 


衣索匹亞是目前咖啡生產與發展最快速的國家,不同的產區不僅在處理法上讓咖啡產生差異性,相同處理法也可因不同手法加工讓香氣與口感產生不同,常常讓人產生錯覺。耶加雪夫的日曬豆與西達摩的日曬豆香氣上就有所不同,耶加雪夫的日曬豆含水率較高,咖啡豆以小粒佔大多數,香氣偏低沉穩定,口感較為厚實。西達摩的日曬豆強烈四溢的草苺香讓人印象深刻,但口感單薄。


 


衣索匹亞西達摩產區這幾年有許多新冒出頭的小產區或合作社都會冠上自己合作社的名字在市場銷售,這表示對自己生產的咖啡有信心,希望在咖啡市場中建立品牌的聲譽與忠誠度,咖啡農堅持採收成熟的咖啡豆並且嚴謹處理每一個過程,不論是自然水洗法或自然日曬法都表現出讓人意想不到極為芬芳的香氣與絕佳的口感,我認為這是衣索匹亞咖啡每年都受到咖啡迷期待的原因。


 



 


衣索匹亞-紅櫻桃計畫的咖啡豆袋有標註 (Operation Cherry Red) 的文字


 


2007年之前大多數的咖啡迷都在談論肯亞豆酸質強盛果香逼人同時也略帶嘲諷的談到衣索匹亞咖啡新鮮的花草香都不見了,事實上往前推幾年歐洲生豆商就已經發現因為供需失衡的問題讓衣索匹亞咖啡往《產量高‧品質差》的方向偏離,所以2005年由荷蘭政府協助的紅櫻桃計畫(Operation Cherry Red)開始針對現今西達摩‧耶加雪夫‧利姆這三個地區高海拔的小咖啡合作社進行挑選,希望透過 1.提升咖啡農的栽種知識,採收完全成熟的咖啡果實(這是定名為紅櫻桃的原因),改良處理咖啡的技術。 2. 由荷蘭政府出資新建咖啡豆的處理與乾燥設備。藉此生產優質的咖啡豆,這些咖啡豆在乾燥後裝袋前還要經由紅櫻桃計畫派專人進行杯測,唯有分數達到84以上的咖啡豆才能冠上紅櫻桃計畫(Operation Cherry Red)的名字獲得優渥的收購價格,這是一個可以讓當地社區因為生產優質咖啡得到豐厚有保障的生豆價格,進一步改善住家與社區生活,而消費者也可以放心買到最具花香或果香的衣索匹亞咖啡。2008年的可瑞特已經讓咖啡迷對衣索匹亞咖啡重拾信心,充足草莓餅乾的香氣讓人印象深刻,2009年紅櫻桃計畫的咖啡豆已經準備好各種不同的花果香祈望與您一起分享這些努力堅持辛勤的果實。


 



 


 紅櫻桃計畫-利姆柯薩(Limu Kossa) 為品質較高的 G3 等級日曬豆,一般日曬豆為G4 級


 





黃褐色的日曬豆中帶有一層的橄欖綠


 


衣索匹亞 利姆柯薩(Limu Kossa)是位於海拔1700~ 2000公尺的高山咖啡合作社,一年最好的咖啡豆產量有 3000公斤 (50),因為只有高品質的咖啡才能得到紅櫻桃計劃的青睞,因為是挑選後的咖啡瑕疵豆極少,生豆在黃褐色中帶有一層的橄欖綠,捧起生豆有一股細膩水果酒的香氣,花香氣特殊跟日曬西達摩(可瑞特)與日曬耶加(薄霧莊園)完全不同,前段有粉粉的口感後段才緩緩揚起草莓的香氣。


 





淺烘焙City(清香):與一般咖啡豆不同磨豆後香氣會隨時間慢慢遞減,利姆科薩磨豆後草莓餅乾的香淡淡的經過10~15秒後香氣變的十分強盛充足,一入口粉嫩粉嫩的口感是其他東非豆沒有的,建議可以分成兩次飲用等咖啡冷卻後草莓酒發酵的香氣才開始便得複雜有彈性(近似同心圓般一圈比一圈大)頻率越來越強。把咖啡豆適當養豆(儲放)7~9天,讓香氣達到最飽實‧果酸的轉化變的柔順緩慢,打開密封袋草莓釀的香氣由低沉慢慢甦醒鮮豔,咖啡豆有生命般從青澀的青少年成長為有氣質的成年人。



重烘焙(一般C):這個烘焙度有可可巧克力的香氣,榛果蛋糕的天然甜味,口感香純滑順但乾淨不濃稠沒有焦苦感,咖啡冷卻後巧克力的甜柔軟圓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