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生產的咖啡豆是中美洲咖啡中品質最穩定的,主要是因為哥斯大黎加咖啡生長在完整的遮蔭下,涼爽有雨的夜晚且早晚溫差大的適宜環境,加上富饒的土壤與穩定進步的中後段處理過程,並透過有組織的咖啡莊園與國家咖啡政策結合,讓哥斯大黎加生產的咖啡聲譽不墬,長久以來就是中美洲咖啡的指標較有名氣的產區為塔拉珠‧三水河‧中央谷地等,但隨著咖啡競賽的激勵下許多咖啡莊園生產的咖啡愈來愈精緻,愈來愈多小而美以前鮮為人知的莊園逐漸提高知名度讓世人嘗到多層次多種類的哥斯大黎加咖啡豆。


哥斯大黎加現今的中段處理法,分成兩大方式1為傳統的水洗法2為目前最盛行的蜜處理法(Miel Process)。水處理法強調口感清澈乾淨酸如剃刀般一閃即逝,蜜處理法強調口感濃郁並且減少酸增加甜度。



哥斯大黎加聖塔愛莉塔 (SantaAnita)莊園豆是雨林聯盟(R.A)認證的咖啡,莊園位於著名的塔拉珠產區,是採自然水洗法的優秀莊園,咖啡生長在海拔1500 ~2500公尺的雨林保護區內,咖啡莊園盡心保護雨林生態不使用化學肥料與任何農藥,非常嚴密的種植與處理過程是雨林聯盟認證的哥斯大黎加咖啡農莊,聖塔愛莉塔 (SantaAnita)一支絕對乾淨沒有多餘瑕疵,清晰優雅的好咖啡。



左手邊是聖塔愛莉塔(SantaAnita)莊園的標章 右手邊是雨林聯盟(R.A)的青蛙認證圖案



聖塔愛莉塔 (SantaAnita)莊園把咖啡豆處理的非常乾淨,挑選比例約為3.5%左右,烘焙至淺烘焙(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4%,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4%,認證水洗豆均有的特性,瑕疵豆少豆貌完整顏色一致皮屑少可以降低蒸焙結束溫度採中高的升溫曲線讓酸質提昇(接近葡萄柚的酸度)表現出銳利的一面,也可以提高蒸焙結束溫度採中等的升溫曲讓酸質變的平緩一些,都是不錯淺烘焙手法。(PS. 蒸焙結束溫度都須在合理範圍內) 是一款有明亮銳利柑橘酸的哥斯大黎加高山豆。



淺烘焙City(清香):研磨後杏仁乾香沖煮後散發出清新的青橘香,柑橘酸很銳利乾淨不拖泥帶水,口感明亮清晰酸轉甘隨即化甜,餘韻蔗糖的甜持續一段時間在口中打轉


 


中烘焙(一般B): 咖啡研磨後可聞到淡淡的莓果酸香,沖煮後阿薩姆紅茶的口感伴隨充足的牛奶糖甜味口感有類似光滑甘甜的橘子水尾韻細微的莓果酸慢慢轉為甘甜,香氣與甜味完美融合,喝一口白開水就可以把酸質沖散,鼻腔中慢慢燃起陣陣的茶香



重烘焙(一般C):淡淡起司的香氣在磨豆時特別明顯,這烘焙時莓果酸已經消失取代的是白糖甜,口感不厚重保持一貫哥斯大黎加清爽乾淨的風格,洋甘菊的花草香氣在餘韻時令人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