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是生產優良咖啡豆的模範國家,肯亞生產高海拔阿拉比卡的水洗豆是世界頂極的咖啡豆之ㄧ,大多數的咖啡豆由肯亞咖啡局統一進行分級檢定然後在拍賣會場上出售,肯亞咖啡局對咖啡的研究發展與品質管理是嚴格的,而且透過出色的拍賣體系讓咖啡豆價格提高幫助窮苦的咖啡農,並且透過農業教育使咖啡農的種植技術不斷更新提昇,進一步生產更優良的咖啡。這些標註有【AA】的咖啡豆袋表示品質頂級,肯亞咖啡豆品質與售價是呈正比且非常穩定的,帶有黑莓水果氣息優質的肯亞咖啡產量很少,這些咖啡豆都源自外國公司創建於肯亞的優良咖啡莊園或是肯亞本國公司收購的優良咖啡莊園,是許多咖啡豆商收購的目標。



 


班薇(Benvar)莊園是位於肯亞東南方的高山農莊是一個小型產量少的咖啡農莊,咖啡生長在海拔超過5000英尺 的火山坡地上,每季僅有5070袋左右的產量,農民採收咖啡後就送至由政府出資建造的水洗處理廠,統一加工處理咖啡豆以確保肯亞咖啡的品質,整個過程是由肯亞咖啡局嚴格監控的,這一次引進肯亞班薇(Benvar)莊園,等級為(AA TOP)的咖啡豆以手工小心挑選瑕疵豆比例約為4%,烘培至淺烘培(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3%,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8%,烘焙到乾燥階段苺果酸氣低調沉穩但有明顯莓果香甜,生豆從烘焙至完成約膨脹2/3,顯示咖啡豆是新鮮含水率較高的當季豆(布洛格有照片比較)所以要適當延長脫水乾燥時間讓咖啡整體受熱後採較低的溫昇曲進入一爆線以保留多一點的香氣與甜度並減少酸澀。



 


班薇(Benvar)莊園豆烘焙後咖啡豆約膨脹2/3,是理想的膨脹比率代表此批咖啡含水率正常



 


淺烘焙City(清香):磨豆後乾香有辛香佐料的辣味沖煮後入口的柑橘酸不強烈是屬於低陳優雅平穩的酸,反到是成熟的黃橙香走在前方明顯,酸慢慢的隨時間愈來愈強酸會轉為水果甜,口感複雜有層次末稍有些許的辛香味回甘在兩頰間拉出很長的黑莓味後帶出涼爽的薄荷香,飲一口白開水紅糖甜慢慢的顯現。


許多不喜歡肯亞淺烘焙酸咖啡的朋友,一定是不喜歡咖啡一入口很強盛的酸質,但是當您嚐過酸咖啡體會回甘的酸轉甜的完美變化後,才算完美豐富您的咖啡歷程,這種果酸會是您最清楚美好的回憶。


中烘焙(一般B):啜吸時鼻上方有青梅子的香氣,葡萄酒般的酸度柔軟不強壯不明亮在咖啡中顯現出來格外讓人舒服,平緩柔軟具有乳化滑順的口感,餘韻有葡萄‧莓果類的水果香。剛接觸淺烘焙肯亞豆的朋友建議採這烘焙度是最舒服最容易煮出一杯有個人特色的優質咖啡,有點高度有點距離卻不會讓人望之卻步。

重烘焙(一般C): 經過充分轉焦糖化之後把多數的黑苺酸退去,有層次的榛果巧克力香氣非常順啜飲時香氣會往外溢出,麥芽牛奶糖的甜厚實不呆板有彈性,冷却後回甘的喉韻有藍莓的酸與葡萄乾的甜。


烘焙到更深的烘焙度(Full-City+dark),是除了黃金曼特寧外最適合做重烘焙的咖啡豆,最主要是這兩種咖啡豆都具有重烘焙時十分濃郁的口感與不產生苦味的特性,巧克力可可的香氣與甜味是肯亞豆這烘焙度最主要的風味。以義式(濃縮)咖啡機沖煮做成 拿鐵‧卡布奇諾咖啡非常適合,只加鮮奶不加糖或奶精都非常的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