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匹亞是咖啡最早發現的國家,現今原始森林中仍有許多野生咖啡讓農民採收,衣索匹亞是一個貧窮‧旱災‧內戰不斷交迫的國家,但在咖啡的品質與產量上仍然是最重要的咖啡生產大國,也是近一,二年最棒最頂級的咖啡生產國。衣索匹亞咖啡可分為兩大處理法 1.自然水洗處理法 2.自然日曬處理法。現今在衣索匹亞每一個產區‧合作社‧甚至小咖啡農莊均會同時生產上述兩種處理法的咖啡豆,不論是台灣熟知的耶加雪夫產區或西達摩省產區。不僅如此在目前咖啡發展最快速的衣索匹亞,不僅在處理法上讓咖啡產生差異性,就連相同處理法也可因不同手法工藝調整讓香氣與口感產生不同,耶加雪夫日曬豆與西達摩日曬豆香氣上就有所不同,常常讓人產生錯覺。採水洗法的衣索匹亞咖啡豆,香氣溫和低沉‧檸檬酸軟性低調‧風味一致性高以口感取勝,而採日曬法的衣索匹亞咖啡豆,香氣強烈顯眼‧檸檬酸的薄弱不明顯‧風味複雜多變以花香或果香為擅場的特性。


 


衣索匹亞西達摩與耶加雪夫產區近幾年有許多新冒出頭的小產區或合作社都會冠上自己合作社或農莊的名字在國際市場上銷售,這表示對自己生產的咖啡有信心,希望在國際咖啡市場中建立品牌與忠誠度,咖啡農堅持採收成熟的咖啡豆並且嚴謹處理每一個過程,不論是自然水洗法或自然日曬法都表現突出,讓人意想不到極為芬芳的香氣與絕佳的口感,我認為這是衣索匹亞咖啡每年都讓咖啡迷期待的原因。例如荷蘭政府協助的紅櫻桃計畫(Operation Cherry Red) 2008年的可瑞特與2009年的坎貝朵莊園所散發熾盛草莓餅乾盛大的香氣都讓世人留下深刻印象,這幾年衣索匹亞生產的日曬豆更強化了這個內容。



Idido2008年以前是耶加雪夫產區的一個小鎮,08年後由美國發掘Idido最高品質的耶加雪夫薄霧(Misty Valley)莊園豆後聲名遠播,薄霧莊園豆她是一個微型莊園培育出工藝級的作品,她把耶加雪夫水洗豆香氣不足的缺點補足,發展出香氣令世人驚艷的咖啡豆。伊索匹亞咖啡分級為G1.G2  是水洗豆G1屬於水洗豆最高級,G3.G4 是日曬豆 G3屬於日曬豆最高級。(詳細的分級介紹請至部落格)【布落格有圖片比較】



衣索匹亞咖啡生豆共分9級,以300公克為準瑕疵豆的顆數為




雖然豆袋標示為G1 的一級水洗豆(沒有在豆袋上標示處理法),但從美國生豆公司給的資料與咖啡生豆顏色觀察發現是個日曬處理的日曬豆,測試烘焙杯測後確定是風格多變的日曬豆。



由上圖可以佐證本批薄霧莊園是日曬豆,因為生豆顏色與哈拉摩卡日曬豆相仿


左邊是哈拉摩卡日曬豆             中間是薄霧莊園豆                                   右邊為王道莊園水洗豆


 


 


淺烘焙City(清香):衣索匹亞薄霧莊園豆淺烘焙最大的特色有強勝不受控制草莓餅乾的香氣,咖啡沖煮後可聞到綿細草莓餅乾的香氣,為了把香氣發揮到極致果酸會稍微刺激些,咖啡冷卻後李子‧草莓酒發酵味道開始產生複雜有層次感,享受口中起伏繚繞的餘韻口感,把咖啡豆適當儲放7~9天,讓草莓的香氣由低沉慢慢甦醒變得鮮豔達到飽實‧果酸轉化後變得柔順緩慢留下一點些微的酸。


 


中烘焙(一般B):一爆結束20秒是薄霧莊園最深的烘焙度,因為焦糖化並沒有轉化完全咖啡有薄荷巧克力的香氣,在這烘焙度熱帶水果鳳梨芒果的甜味能滿足您挑剔的味蕾,滑順乳酯狀楓糖般的口感是大家都比較接受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