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的咖啡生長在高海拔的雲霧帶上,早晚溫差大這樣的氣候條件使得咖啡生長的速度不會太快,(因為咖啡成長速度過快會使咖啡較為鬆軟風味較為平淡),加上肥沃的火山土壤,瓜地馬拉咖啡種植條件是中美洲各國中最理想的,不同於中美洲其他國家生產的咖啡豆風味較為乾淨清爽,瓜地馬拉咖啡因為產地海拔的不同風格變化更多,以首都安堤瓜與西北方薇薇特南果高台為兩大產區,這兩大產區佔滿世人們對瓜地馬拉咖啡的印象,安堤瓜咖啡有較佳的濃郁度和細微的煙燻味,而薇薇特南果高地以細膩的柑橘酸為明顯的特色



薇薇特南果高地這個地名中文翻譯的很有氣質,位於瓜地馬拉西北方,高地的土壤肥沃降雨充足,高台獨特圈谷地形生成的雲霧帶,是上天賜予最好的咖啡生長環境。因此薇薇特南果高地,以生產品質卓越的咖啡聞名於世,每年瓜地馬拉咖啡競賽的優勝咖啡豆大都來自薇薇特南果高地,在國際間有非常好的評價。




此次引進薇薇特南果高山豆,咖啡豆抓起來整個質量很有份量咖啡豆堅實,採傳統水處理法咖啡豆顏色偏橄欖綠【布落格有圖片比較】手工篩選瑕疵豆比例為6%左右,烘培至淺烘焙(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6%,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8%



薇薇特南果高山豆生豆呈橄欖綠,與瓜地馬拉伊莎貝爾莊園相比豆型較不一致


淺烘焙City(清香): 薇薇特南果高山豆的結構比起中美洲咖啡紮實,在中淺烘焙時酸質較為細緻多變,鮮活顯眼的芒果鳳梨水果花茶香,細緻而有層次的檸檬酸,茉莉花茶的香氣迴旋在上顎,這時咖啡如加了檸檬片的花茶。水果的酸及甜在這時保持極佳的平衡,緩慢且不刺激的酸在舌前端湧出但隨後帶出一連串甜。


中烘焙(一般B):這個烘焙度有薇薇特南果高山豆最棒的茉莉花茶香與口感,一點甜一點酸,甜又大於酸,滑下喉頭的柔順使人覺得舒坦不會卡卡的,柳橙的酸好像被提起點在後方慢慢渲染一層又一層,鼻頭留有葡萄乾的香氣是一種不錯的感覺。這時把薇薇特南果生產的咖啡豆細緻有彈性隱隱約約充滿神秘的特性發展的最好。



重烘焙(一般C): 不像安提瓜生產的咖啡有細緻的煙燻味,有淡淡可可巧克力粉的香氣,麥芽糖的香甜滑口一直是薇薇特南果咖啡的特色,略帶濃郁的糖漿口感,餘韻飄起淡淡的薄荷香氣。這樣的烘焙度圓潤滑口是最讓大眾接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