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葉門咖啡讓人立刻想到口感厚實飽足的神奇日曬豆,餘韻發酵茶般的奇幻野性香氣層層堆疊,像葉門這國家般充滿神秘捉摸不定又令人無限想往。


葉門位處亞洲隔著紅海和東非的衣索匹亞相望,是最高品質的自然日曬法咖啡生產國,葉門生產的咖啡被稱為摩卡豆,事實上摩卡是一個咖啡出口港,包含附近東非的日曬豆早期都是從摩卡港輸出至世界各地,所以把這一帶包含葉門及東非的衣索匹亞生產的日曬豆統稱為摩卡豆。

 


葉門的自然日曬處理法是以人工採收完全成熟的咖啡豆後直接把剛採收的咖啡豆置於專門的咖啡曬場或自家壓實的泥土前院接受太陽曬,日曬的期間與台灣曬稻穀一般要用木耙翻動以保持每顆豆子均勻曬乾,大約二十天左右咖啡乾燥完成後把外層的果肉和果皮去除取出咖啡豆,葉門咖啡風味豐富‧複雜‧狂放‧醇厚‧強勁的發酵味與酸質較低的特質,加上葉門咖啡常蘊藏一個不確定的因子(當季降雨的時間)讓人捉摸不定,稱她是世界上最特別的咖啡一點都不為過。


 


葉門咖啡生長在地勢陡峭降雨少土地貧脊陽光不夠充足的堎地上,這樣獨特艱難不利咖啡生長的條件,卻孕育出咖啡世界無以取代的葉門摩卡,咖啡主要的產區為山娜妮(Sanani)‧瑪塔莉(Matari)‧依詩瑪莉(Ismaili)



此批是瑪塔莉(Matari)產區的咖啡,咖啡大小不一致顏色色差頗大看起來像小型的碗豆與空殼不良豆所構成的(布落格有圖片),生豆有一股發酵的葡萄酒香,香氣不像衣索匹亞紅櫻桃咖啡有搶眼的草莓夾心餅乾的香氣,但低調沉穩後韻充足的發酵葡萄酒香是其他國家日曬豆望塵莫及的。




葉門摩卡生豆中有許多的空殼豆且生豆大小不一致顏色深淺不一,這是葉門摩卡的特色也是她散發不定香氣的原因。




右邊是衣索匹亞薄霧莊園生豆大小顏色一致沒有空殼與瑕疵豆     左邊是葉門摩卡瑪塔莉生豆大小顏色不一致有一些空殼豆



 



淺烘焙City(清香): 咖啡豆尚未磨開時有一股花生香氣研磨後有仙楂李子水果酒的香,沖煮過程間有淡淡發酵味,口感多變口中層次感複雜,有一點點的葡萄酸在口中變化的末梢出現,餘韻長,生津回甜圓潤帶有中東奶茶的感覺保持好長一段時間,杯底殘留有麥芽甜。淺焙的葉門摩卡還是會不斷的產生變化建議烘焙後7~14天沖煮,複雜野味的發酵風味是最棒的。


 


重烘焙(一般C):有著非常明顯葉門日曬豆似柔和葡萄酒的淳香,豆子中蘊藏可可巧克力的甜,整個風格轉換為溫柔內斂,但隨時會有出乎意外的香氣出現,餘韻帶有芳醇的摩卡味(發酵香)勻稱持續的在口內產生。


 


 


 


葉門摩卡是一個充滿變化不定的好咖啡,沖煮後高溫可先聞發酵的酒香,溫度下降後開始品嚐多變複雜的口感,低溫時可以喝咖啡完全釋放的酸與甘。購買後建議一半先飲用品嘗新鮮的葉門瑪塔莉花香氣,一半讓時間把葉門瑪塔莉所有蘊藏的野性盡情展現不留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