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斯大黎加生產的咖啡豆是中美洲咖啡中品質最穩定的,主要是因為哥斯大黎加咖啡生長在完整的遮蔭下,涼爽有雨的夜晚且早晚溫差大的適宜環境,加上富饒的土壤與穩定進步的中後段處理過程,並透過有組織的咖啡莊園與國家咖啡政策結合,讓哥斯大黎加生產的咖啡聲譽不墬,長久以來就是中美洲咖啡的指標較有名氣的產區為塔拉珠‧三水河‧中央谷地等,但隨著咖啡競賽的激勵下許多咖啡莊園生產的咖啡愈來愈精緻,愈來愈多小而美以前鮮為人知的莊園逐漸提高知名度讓世人嘗到多層次多種類的哥斯大黎加咖啡豆。


哥斯大黎加現今的中段處理法,分成兩大方式1為傳統的水洗法2為目前最盛行的蜜處理法(Miel Process)。水處理法強調口感清澈乾淨酸如剃刀般一閃即逝,蜜處理法強調口感濃郁並且減少酸增加甜度。



哥斯大黎加婦女咖啡合作社(Women in Coffee Alliance of Costa Rica)成立的用意在於保障婦女在國內與國際上對咖啡事務的參與,這個概念在中南美洲發起有愈來愈多婦女參與、表達對咖啡的想法,由於提昇了看咖啡的高度並且增加整體國際市場的知識,成員提出許多理想創新的方案讓合作社改善,現今許多咖啡農莊的主人也是由婦女擔任。


 


哥斯大黎加希蘿 (Cerro)莊園是哥斯大黎加婦女咖啡合作社的一份子,咖啡生長在海拔4500英呎的雨林保護區內,是採自然水洗法的優秀莊園而且為了保護環境只有完全成熟的咖啡才會以最少的水加以處理,所以咖啡生豆表面還殘留一些與蜜處理法相同的黏膜(布落格有照片),處理後的果肉與殘渣是天然肥料的來源。



上圖是希蘿 (Cerro)莊園豆,咖啡生豆有些許的黏膜,與蜜處理法的蜜黏膜相同,差異在於希蘿 (Cerro)莊園豆的蜜黏膜較少佔的比例也較少。



上圖為蜜處理法的哥斯大黎加咖啡豆,生豆表面有明顯黏膜呈黃褐色。


 


希蘿 (Cerro)莊園豆挑選比例約為2%左右,烘焙至淺烘焙(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4%,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2.5%,水洗豆均有的特性,瑕疵豆少豆貌完整顏色一致皮屑少但是處理法的原因整體烘焙後的感覺與密處理法的咖啡豆接近均往甜的方向走,不過烘焙時保留多一些水分以快速的方式進入一爆讓沒有修飾的酸(柚子的酸澀)與強盛的香氣是哥斯大黎加希蘿 (Cerro)莊園最亮眼的



淺烘焙City(清香):沖煮後散發出清晰明亮的水果香,柑橘酸乾淨不拖泥帶水,舌尖特別明顯符合哥斯大黎加水洗豆給世人的印象,口感平衡單薄鋒利(像剃刀般的鋒利),刺激雙頰散發唾液,前方的酸質只逗留一下下隨後的餘韻轉成化梅的甘甜留在齒間,咖啡冷卻後有強盛的果香。


 


中烘焙(一般B): 咖啡沖煮後有淡淡茉莉花茶的香氣,這時口中充滿甘蔗紅糖水的甜味口感光滑甘醇尾韻細少的莓果酸才慢慢的揚起,這烘焙度可以讓希蘿莊園細緻的茉莉花茶香與口感盡情呈現

重烘焙(一般C):香草戚風蛋糕的香氣在磨豆時特別明顯,有柑橘味卻沒有柑橘酸,比起傳統哥斯大黎加水洗豆口感更為複雜有層次黏密,非常明顯的焦糖甜在這個烘焙度,尾韻是甘甜的糖水甜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