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咖啡生產國約占咖啡產量的30%,但由於巴西位處熱帶雨林區,地勢較為平坦少有高海拔的山林,大多數的咖啡種植在低海拔非火山土壤的地區,並且沒有太多的樹蔭作為遮蔭用,造成巴西豆生長速度很快豆形很大但咖啡密實度鬆軟風味變化不大的缺點,再加上以機具大規模採收咖啡豆各種成熟度差距極大的咖啡同時採收,使得巴西豆的品質沒有特別突出一直停留在商業用豆的範疇。


 


2000年後因為有咖啡競賽的誘因,南方高海拔地區生產的咖啡豆品質得到讚賞,由其以米納斯(Minas)高台周圍的農莊為主,咖啡品質是巴西豆中的龍頭量也最大,例如米納斯西部的喜拉朵與東部的馬塔斯‧北部巴希亞或南部小農莊,米納斯幾乎成為巴西精品咖啡的代名詞。近年咖啡競賽精確到以處理法做區隔(水處理法‧半水洗法‧半日曬法‧日曬法),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風味‧口感‧餘韻,與傳統的巴西咖啡有截然不同的風貌。尤其以半日曬法與日曬法表現的最好,乾淨低酸質水果香氣增加,讓濃郁的巧克力味減少。


 


巴西達特拉(Daterra)莊園是與林聯盟認證的巴西日曬豆。


 


巴西達特拉咖啡(Daterra)是這一兩年新興竄起的,他不是單一的咖啡農莊,而是把美納斯 吉雅斯(Minas Gerais)地區高海拔優良的咖啡農莊納入進行集中的中後段處理,然後乾燥裝袋集中存放管理,並且透過新穎的行銷方式以達特拉咖啡農莊的名稱(或公司)對全球銷售,達特拉咖啡(Daterra)的成員農莊海拔都在1150公尺 以上,年平均溫度在22度左右,加入的農莊都要符合雨林聯盟(R.F.A)的精神保護原始雨林與提昇加入成員的社區生活環境與家庭收入的提高。


咖啡收成之後立即從生產地送到處理廠,以水處理的咖啡用水來自地下的井水因為過程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成分在使用之後可以用於灌溉用,對自然環境沒有任何損害。而達特拉日曬豆與其他巴西自然日曬法有些許不一樣,達特拉咖啡生豆在曬豆場上先曬3天後,移到以熱水通過管內作為熱源的乾燥器溫度保持不超過30度,直到咖啡豆整體濕度降到百分之11後,再把咖啡移到特製的木箱中,約60天之後使咖啡有均勻的濕度與同一的活潑性,直到銷售接單後才打磨拋光放入麻袋內包裝。達特拉咖啡(Daterra)是種植在原始雨林處理工藝嚴謹完美的頂級巴西咖啡,是雨林聯盟在巴西最重要的夥伴


 


巴西達特拉(Daterra)莊園日曬豆生豆有一股紅茶香顏色偏青綠色。



此次引進巴西達特拉咖啡以Sunrise(日出)命名的日曬豆,咖啡生豆有明顯的紅茶的香氣,整體的生豆顏色與前一批巴西歐布朗日曬豆相較偏綠色(布落格有照片比較)可能是達特拉日曬豆採兩階段乾燥法形成的,因為巴西日曬豆的水果酸較弱偏甜可以提早些下豆,在淺烘焙時可以得到完整的花草香與複雜香甜的口感,在重烘焙沒有焦苦與不舒服的刺喉感,依然保持溫潤甜口的好味道。



左邊是達特拉日曬豆生豆顏色較偏青綠色               右手邊是歐布朗日曬豆生豆顏色偏黃褐色


 



淺烘焙City(清香):巴西達特拉莊園日出日曬豆在淺烘焙時新鮮青橘子的酸質強勁明亮高亢這是其他巴西豆中少見的(酸質接近耶加雪夫淺烘焙的柚皮酸),但不持久一下子就轉成橘子水的甜,帶有盛大芝麻花生堅果類的香氣,整個口感複雜多變但不跳出圓潤的感覺,回甘可從鼻中嗅出香草杏仁的甜香。


 


重烘焙(Full-City):這個烘焙度有著不錯軟性細微的櫻桃酸質,豐富流暢的牛奶巧克力的香氣,乾淨質量輕帶有滑酯的口感,蜂蜜麥芽糖的甜感,回甘榛果的甜有如娟絲般透明細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