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的咖啡生長在高海拔的雲霧帶上,早晚溫差大這樣的氣候條件使得咖啡生長的速度不會太快,(因為咖啡成長速度過快會使咖啡較為鬆軟風味較為平淡),加上肥沃的火山土壤,瓜地馬拉咖啡種植條件是中美洲各國中最理想的,不同於中美洲其他國家生產的咖啡豆風味較為乾淨清爽,瓜地馬拉咖啡因為產地海拔的不同風格變化更多,以首都安堤瓜與西北方薇薇特南果高台為兩大產區,這兩大產區佔滿世人們對瓜地馬拉咖啡的印象,安堤瓜咖啡有較佳的濃郁度和細微的煙燻味,而薇薇特南果高地以細膩的柑橘酸為明顯的特色


 


優質的咖啡大多來自小型小產量精緻莊園與國際咖啡組織協會認證輔導的農莊,咖啡農只有務實的耕耘生產品質優良的咖啡豆才不會被淘汰,否則品質低劣大面積種植收購價格低廉,會逐漸成為貿易商剝削的咖啡佃農,這不會是好的瓜地馬拉咖啡。



瑪雅伊西亞合作社(Maya Ixil)位於瓜地馬拉西部的熱帶雨林,咖啡生長在茂密高大的樹蔭下,這裡有肥沃的土壤與高海拔冷熱交替的雲霧帶,這些都是生產高品質咖啡必須的自然條件,現今有125農莊()加入合作社,1998年通過公平交易協會(F.T)的認證,這意味著合作社不但要提高農民的收入並且要持續的保護改善自然種植環境。



阿法琳娜(Avelina)莊園是其中的成員,莊園位於海拔7000英尺 的高山上,合作社成員在家先把咖啡豆去除果皮果肉後集中至阿法琳娜莊園除去咖啡薄膜的發酵處理過程,咖啡樹種數是波旁與卡杜拉,手工篩選瑕疵豆比例為3%,烘培至淺烘培(city)咖啡豆失重比為14%,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4%,是瓜地馬拉的高山硬豆(S.H.B)與瓜地馬拉安提瓜咖啡豆帶有質量的煙燻味有所不同,較趨近薇薇特南果高台的風格,香氣散發的花香氣芳香甘甜,有柔軟的柑橘水果酸與乾淨一致滑順的口感。



右邊是伊莎貝爾莊園咖啡豆較大呈半圓形              左邊是阿法琳娜莊園咖啡較長呈長條型


淺烘焙City(清香):由於阿法琳娜(Avelina)莊園是高山的硬豆可以用較快速的升溫方式進入一爆,可以得到最多的酸與香氣,在此烘焙度有黃柑橘的熱帶水果香,明亮刺激的檸橘酸入口後還會往上揚(這個感覺特別明顯),之後有木瓜龍眼的水果甜,餘韻有清爽細緻葡萄乾的甘甜。阿法琳娜(Avelina)莊園豆淺烘焙時刺激有亮點的酸是其他瓜地馬拉咖啡中少有的。


 


中烘焙(一般B): 讓阿法琳娜咖啡豆做這烘培度最主要是要讓整體的感覺呈現茉莉花茶的風格(與耶加雪夫相似),複雜刺激的檸檬酸經過時間的搓揉變的低調和緩不經意讓後方產生的酯化感給掩蓋了,口感讓平順不太複雜,果醬蜂蜜的甜在餘韻時慢慢的散開來,末端留著茉莉花茶的茶香是一種不錯的感覺。


重烘焙(一般C):榛果巧克力的香氣,精練質輕溫潤柔軟的甘蔗甜慢慢的往後蔓延,重烘焙時的口感達到最光滑平衡但不像瓜地馬拉安提瓜咖啡般濃郁也沒有煙燻味。



可嘗試把阿法琳娜(Avelina)莊園豆做更深的烘焙度,最主要是咖啡生長在高海拔的森林中,成長速度慢密度高硬度夠,這時候咖啡充滿濃濃的巧克力香氣,口感濃郁厚重複雜,可以搭配哥倫比亞與巴西豆成為一個標準安全的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