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早在18世紀荷蘭統治期間就引進阿拉比卡樹種咖啡種植,最主要的產區位於蘇門答臘島‧爪哇島與蘇拉維西島,所生產曼特寧深厚‧低酸度渾厚的口感,讓人們稱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咖啡』,這其中又以蘇門答臘的產量最大,最大產地是北方的亞齊省。


 


印尼曼特寧咖啡處理方式一般採半水洗法,咖啡農把採收成熟的咖啡豆,去除外部的果皮與果肉但保留咖啡豆上的薄膜組織,經過浸水發酵的程序把不結實浮在水面上的不良豆撈除,而結實下沉的良豆帶著表面薄膜進行日曬可架高或直接至於地面,最後再以烘乾機使含水率達到統一標準,最獨特的是以羊皮紙包覆還有薄膜的咖啡豆,出貨前再把咖啡豆表面薄膜拋光清潔,然後曝曬在架高的篷架上直到顏色達到深綠色乾燥為止,世人把這一段的特殊處理方式稱為印尼式的半水洗法,大型咖啡處理廠可以精準的掌控每一個處理過程,風味口感有一定的水準,小咖啡農則在自家院子進行生豆處理,風味會依各咖啡農處理方式與技巧的不同發展出好壞不一風味迥異的變化。



本批迦佑山曼特寧是公平交易協會認證的咖啡豆(F.T.O)


這次引進種植在迦佑山(Gayo Mountain)的曼特寧是公平交易協會認證的咖啡豆(F.T),生豆較小偏黃豆體多數是PB小圓豆,與大家熟知的黃金曼特寧有明顯的差別,黃金曼特寧生豆較大偏深綠色呈工整的平豆 (布落格有圖片比較),在風味上黃曼濃郁厚實帶著蜂蜜奶油的香氣在咖啡界市場中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而迦佑山(Gayo Mountain)的曼特寧辛辣中帶有杏仁甜及清新牧草香味與複雜度低較平順的口感,在印尼與黃金曼特寧成為兩大主流。



圖左方的是迦佑山曼特寧生豆成PB小圓豆        圖右方是頂級黃金曼特寧(P.W.N)生豆成半圓形 


形狀是辨別兩種曼特寧最容易的方式


 


瑕疵豆以小心挑選比例約為3%左右,烘培至深烘培(full 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8%,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4%,烘焙曼特寧一定要延長中低溫的時間把咖啡完全脫水乾燥以減少青澀味,曼特寧是最適合深烘焙的因為咖啡豆夠堅硬完整不會因為深烘焙產生焦苦而把香醇低酸度的特色給掩蓋住了。



迦佑山曼特寧生豆成黃褐色


 


重烘焙(略濃至濃香):帶有焦糖餅乾的甜味,與黃金曼特寧最大的差別是印尼蘇門答臘迦佑山曼特寧帶著些許的泥土的氣息,有蜂蜜杏仁香甜與新鮮牧草的香氣,口感比起黃金曼特寧較平衡順口,餘韻有輕微的蘋果酸這樣的風味是美好的。


 


不過迦佑山曼特寧也適合中淺烘焙(cityfull city) ,在淺烘焙時(city)會發展帶有辛辣的水果風味像極了巴拿馬咖啡特有的青蘋果酸香,在重烘焙(full city)有非常強盛的香料氣味,平滑帶酯的口感餘韻有蜂蜜紅糖的甘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