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是生產優良咖啡豆的模範國家,肯亞生產高海拔阿拉比卡的水洗豆是世界頂極的咖啡豆之ㄧ,大多數的咖啡豆由肯亞咖啡局統一進行分級檢定然後在拍賣會場上出售,肯亞咖啡局對咖啡的研究發展與品質管理是嚴格的,而且透過出色的拍賣系統行銷提高咖啡豆價格幫助窮苦的咖啡農,並且透過農業教育使咖啡農的種植技術不斷更新提昇,進一步生產更優良的咖啡,優質的咖啡沿著肯亞高山斜坡生長,高度在42006800英尺 上,帶有黑莓水果氣息優質的肯亞咖啡產量很少,而且優秀的肯亞咖啡都是小咖啡莊園生產的,是許多咖啡豆商收購的目標。


康可努(Kangunu)莊園是位於中部肯亞山西南方的小農咖啡莊園(2009競拍批號LOT:2098),瑕疵與空殼豆少是新一季肯亞豆與以往肯亞豆不同的(在卡西可莊園也有同樣的情形),這代表重烘焙時(一般C~略濃)咖啡不會有厚重的口感保有彈性,餘韻發展出香瓜的甜,


康可努(Kangunu)莊園生豆顏色呈墨綠色與其他肯亞豆相較顏色較深而且咖啡豆也比其他肯亞豆大一些(布落格有圖片)是一支具有極為強勁尖銳酸質的肯亞咖啡,與這一兩年風格低調不明顯的肯亞豆有所區隔。(如下圖:康可努豆體大小接近黃曼)



上圖是三種肯亞咖啡豆從豆體大小‧生豆顏色‧酸質強勁的比較


依序是奇查芬尼〈卡西可 〈康可努



淺烘焙City(清香):磨豆後帶有青梅子的香氣,沖煮時充滿玫瑰花的花香,酸強勁尖銳入口就能讓您亮起雙眼,隨後感受到的柚子皮般辛辣的黑苺酸是刻意保留的,口感明亮有質量,餘韻有檸檬汁的感覺留在口中。許多不喜歡肯亞淺烘焙酸咖啡的朋友,一定是不喜歡咖啡一入口很強盛的酸質,但是當您嚐過肯亞咖啡體會原始水果的酸‧澀完美變化後,才算完美豐富您的咖啡歷程,這種巨大的黑莓果酸會是您最清楚美好的回憶。

中烘焙(一般B): 這個烘焙度時有青蘋果的香氣,酸質經過1分鐘的烘焙轉換成為柑橘的酸,口感變得柔順乾淨平整是肯亞豆中少有的,咖啡冷卻後莓果類水果酒發酵的甜味是最舒服的。


重烘焙(一般C):紅糖水的香氣中露出些許花草酸,口感厚實有彈性卻不會有呆板的感覺,化梅(白酸梅)李子的甜是這烘焙度最顯眼的一項,咖啡豆這時顯得膨脹的格外鮮活,代表咖啡豆是當季的新豆甜味厚實具有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