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生產的咖啡受世人矚目是近幾年的事,這都是小咖啡農與協助改善耕種與處理方式的國際咖啡組織(團體)密切合作努力的成果,主要希望增加農民個人的收入後進一步改善居家與社區的生活品質,使得咖啡農有誘因改變種植的方式達成恢復大自然原有的自然生態,咖啡品質循序漸進慢慢變好,使得消費者願意接受薩爾瓦多生產的咖啡讓消費型態與自然生態結合,這是最完美的農業產銷行為。


 


薩爾瓦多是中美洲裡面積最小人口最密集的國家,現今大多數區域的主要農產品都已成為咖啡豆,可見咖啡對薩爾瓦多的影響,咖啡大都是傳統的波旁樹種,其衍生品種有黃波旁‧橘波旁‧櫻桃波旁等,在講求每個咖啡農莊都要有獨特性的咖啡市場中,薩爾瓦多也趕上特殊的處理法或是品種差異的潮流,讓以前大眾熟知的咖啡豆差異越來越不一樣,發現越來越多有趣詭異的咖啡,但薩爾瓦多的咖啡一直以厚實的芬芳與紅糖蜂蜜的甘甜及穩定溫順的口感獲得人們的喜愛。


 


日曬法或近幾年在中美洲風行的蜜處理法,最主要的目地是讓咖啡豆多一點複雜度多一點變化增加濃郁度提升層次感,這一次購買薩爾瓦多尤尼卡(UNICAP Capitales)莊園,農莊位於海拔1200公尺 以上的雨林保護區內,咖啡是100%的波旁樹種採自然水洗法,是雨林聯盟(R.F.A)認證的咖啡農莊並且是薩爾瓦多婦女咖啡合作社的成員(部落格有照片),加入婦女咖啡合作社的咖啡農莊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環境,作法是以最少的水將咖啡加以發酵處理咖啡生豆表面還殘留一些與蜜處理法相同的黏膜,這與蜜處理法咖啡相同有多一點複雜度及濃郁度,這是新的概念與作法得到很棒的結果



薩爾瓦多尤尼卡(UNICAP Capitales)莊園在咖啡豆袋上有雨林聯盟(R.F.A)認證的圖案綠色樹蛙


及右上方薩爾瓦多婦女咖啡合作社的成員圖案


淺烘焙City(清香):在這烘焙度時有強盛的蕃茄水果香氣,麥芽糖蔗糖的甜味,中美洲蜜處理咖啡淺烘焙特有的細緻成熟發酵柑橘酸及豐富複雜的口感,這是有別於一般薩爾瓦多咖啡的。


 


中烘焙(一般B):咖啡磨開後散發出香蕉鳳梨熱帶水果的香氣,酸質細緻而微弱一下子就消失不見,口中的滑順感此烘焙度達到最為完整圓潤,餘韻有薄荷巧克力的涼爽。


重烘焙(一般C):重烘焙時可可巧克力的香氣明亮,紅糖的香甜是重烘焙最吸引人的地方,口感濃郁香醇圓潤,餘韻是糖水的甜味。



薩爾瓦多尤尼卡(UNICAP Capitales)莊園豆,咖啡顏色偏黃褐色,生豆表面有些許的蜜薄膜。


與哥斯大黎加蜜處理咖啡有相同的豆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