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咖啡生產國約占咖啡產量的30%,但由於巴西位處熱帶雨林區,地勢較為平坦少有高海拔的山林,大多數的咖啡種植在低海拔非火山土壤的地區,並且沒有太多的樹蔭作為遮蔭用,造成巴西豆生長速度很快豆形很大但咖啡密實度鬆軟風味變化不大的缺點,再加上以機具大規模採收咖啡豆各種成熟度差距極大的咖啡同時採收,使得巴西豆的品質沒有特別突出一直停留在商業用豆的範疇。


 


2000年後因為有咖啡競賽的因素,南方較高海拔地區生產的咖啡豆品質得到讚賞,由其以米納斯(Minas)高台周圍的農莊為主,咖啡品質是巴西豆中的龍頭產量也最大,例如米納斯西部的喜拉朵與東部的馬塔斯‧北部巴希亞或南部小農莊,米納斯幾乎成為巴西好咖啡的代名詞。近年咖啡競賽精確到以處理法做區隔(水處理法‧半水洗法‧半日曬法‧日曬法),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風味‧口感‧餘韻,與傳統的巴西咖啡有截然不同的風貌,尤其以半日曬法與日曬法表現的最好也最受世人喜愛,這樣會使咖啡豆水果香氣增加,讓濃郁的巧克力味減少。


 



 


位於米納斯(Minas)高台海拔1200公尺 的奧瑞亞(Aurea)莊園是卡杜拉的咖啡樹種,以自然日曬法直接將咖啡豆放在曬豆場接受陽光曬乾然後再去除外皮拋光薄膜裝袋,相較於其他巴西豆奧瑞亞(Aurea)莊園因為是日曬豆的原因在淺烘焙時有花草香有層次且烘焙範圍廣,重烘焙沒有焦苦與不舒服的刺喉感,依然保持溫潤甜口的好味道。



奧瑞亞(Aurea)莊園日曬豆,咖啡生豆顏色有日曬豆特有的黃褐色。


 


淺烘焙City(清香):巴西奧瑞亞(Aurea)日曬豆在淺烘焙時淡淡細微的熱帶水果甜不明亮不刺激卻是讓人覺得舒坦平衡的,是個全新的體驗。帶有花草洋柑橘的香氣,莓果黃柑橘的果酸不強大很快就消失轉成核果餅乾的甜,口感和緩平順起伏不大,以更淺的烘焙度(一爆密集)來表現出巴西豆中少有的水果酒釀的香氣,是奧瑞亞(Aurea)日曬豆最值得嘗試的。


 


重烘焙(Full-City):整杯咖啡充滿牛奶糖的甜味與巧克力的香氣,香醇溫潤不苦的口感是巴西咖啡此時正確的呈現方式,不能有苦的口感是烘焙奧瑞亞(Aurea)首要克服的,因為焦苦的煙燻味會把巧克力的香醇掩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