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倫比亞咖啡在眾多生產國中是銷售廣泛的,排名全球第三大的生產國(第一為巴西咖啡‧第二為越南咖啡),最主要的因素是活耀的火山活動成就了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種植出香甜濃郁非常討喜並且是容易沖煮成功的咖啡豆,有了哥倫比亞咖啡不用上咖啡館也可以在家享受香醇的氛圍,不論是單純的黑咖啡或以哥倫比亞咖啡變化的配方咖啡都是不錯的選擇,知名的國際連鎖咖啡店大多數的咖啡都來自哥倫比亞。


近幾年因為有咖啡競賽讓農民收入增加,使得哥倫比亞咖啡脫離了只能作為基底咖啡的舊有印象,在此之前都把它當作商業大宗豆或者是基底配方豆鮮少單獨成為精品咖啡,咖啡的優劣都以豆子的大小來作判斷,實際上此分級只代表咖啡豆的大小和品質沒有關係這是一個過時的分級系統,反倒是種植在高海拔原始雨林採自然生長不施肥料與農藥農莊或合作社這才是優良的哥倫比亞咖啡,這些農莊通常產量都很少生產的咖啡都结實堅硬咖啡豆也較小成藍綠色。



 


此次引進2010年哥倫比亞首府波哥大南方的托利瑪(Tolima)產區愛瑟真(Acedga)合作社,大多數是卡杜拉樹種的咖啡豆,顆粒約17~18目數採水洗法,哥倫比亞的水洗法經過10餘年的研究發展用水量已經減少了95%汙染減低了90%(與婦女合作社作法相同),不僅維護大自然生態同時也讓咖啡豆多一點變化增加層次感。用手工篩選瑕疵豆少且受去果肉機夾斷的咖啡少(布落格有照片),代表烘焙曲線可走的較陡保留多一點的花卉香氣少一點木頭霉味。



上圖是哥倫比亞愛瑟真(Acedga)合作社的近拍,瑕疵豆與去果肉機夾斷的咖啡少


 


淺焙烘City(清香): 因為咖啡瑕疵豆少希望在淺烘焙這個階段愛瑟真咖啡的酸更強盛明亮乾淨。磨豆後的乾香有稻禾米糠的穀物香,沖煮後濕香散發出蘋果的清香金桔檸檬的酸質,口感乾淨明快而且各種風味都十分平衡,餘韻散發出藍莓的香氣。



重烘焙(一般C): 龍眼乾的香氣,焦糖巧克力餅乾的甜味,入口滑順水果酸一閃即逝轉為甜,口感以甜為主不是走醇厚的咖啡,餘韻是堅果杏仁的香氣。


 


哥倫比亞咖啡在重烘焙時可以用兩個風味呈現1.為像楓糖流暢以甘甜為主 2.為像焦糖瑪琪朵以濃郁為主,在烘焙前就可以把想要達到的風格再腦中劃出輪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