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生產的咖啡是中美洲各國中品質最穩定的,因為哥斯大黎加咖啡生長在適宜的氣候良好的遮蔭條件,加上肥沃的土壤與穩定的中後段處理,附加上有組織的咖啡合作社與國家咖啡政策緊密結合,讓哥斯大黎加生產的咖啡聲譽長年不墬哥斯大黎加現今的處理法分為兩大主流 1為傳統的水洗法2為目前最盛行的蜜處理法(Miel Process),水處理法強調口感清澈乾淨酸如剃刀般一閃即逝,蜜處理法強調增加咖啡豆複雜度與甜度,較知名的產區為塔拉珠‧三水河‧中央谷地等,但受咖啡競賽的鼓勵愈來愈多小而美以前鮮為人知的莊園逐漸提高知名度讓世人嚐到多層次多種類的咖啡豆。



 


左邊是採自然水洗法的艾蜜斯塔莊園豆顏色一致  右邊是蜜處理法布魯馬斯莊園豆有殘留的黏膜


 


位於哥斯大黎加塔拉珠產區的艾蜜斯塔(La Amistad)莊園豆西班牙文原譯為(友誼莊園)是採水洗法的優秀莊園,咖啡生長在海拔1200 ~3100公尺私人所有的自然保護區內,艾蜜斯塔莊園盡心保護自然生態咖啡的養分肥料來自動物排泄物與咖啡去除的果皮‧果肉及落葉混合而成,種植過程嚴守有機規範生豆通過 O.C.I.A 國際有機農業改良協會認證,台灣通過北區農糧署認證為有機豆的(有機標示號為099-1064-00001)



哥斯大黎加艾蜜斯塔(La Amistad)莊園豆,咖啡生豆較小成翡翠綠代表是高海拔慢速生長的新鮮咖啡。



哥斯大黎加艾蜜斯塔(La Amistad)莊園豆,瑕疵豆以挑選約為3%,烘焙至淺烘焙(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4%,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2%,瑕疵豆少豆貌完整顏色一致,烘焙中爆聲清脆烘焙後毛屑空殼少,艾蜜斯塔(La Amistad)莊園豆是一支沒有多餘瑕疵污染,乾淨平衡優雅哥斯大黎加咖啡。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可以採較陡的升溫曲線讓酸香提昇(接近葡萄柚的酸度)表現出尖銳的一面,也可採平緩的升溫曲線讓酸香平和一些,這都是不錯淺烘焙手法。乾香氣是香草類的香氣沖煮後散發柑橘香,檸檬酸很銳利不拖泥帶水口感明亮清晰有活力,餘韻橘子甜味輕巧,這烘焙度強調的是艾蜜斯塔莊園酸質乾淨銳利的一面。


 


中烘焙一爆結束60秒(Full City-):研磨好時可聞到淡淡的莓果香味與甜,沖煮後散發出奇特阿薩姆的茶香氣,咖啡色澤呈現紅茶般的鮮紅口感清爽乾淨餘韻香氣與甜味完美平衡,這烘焙度最主要表現艾蜜斯塔莊園餘韻香氣與甜味平衡的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淡淡起司香味在磨豆時特別明顯,重烘焙時果酸已經消失取代的是水晶糖的甜,平緩不厚重保持一貫清盈乾淨的口感,洋甘菊的花草香氣在餘韻時讓人特別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