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肯亞是生產優良咖啡豆的模範國家,肯亞生產高海拔阿拉比卡的水洗豆是世界頂極的咖啡豆之ㄧ,大多數的咖啡豆由肯亞咖啡局統一進行分級檢定然後在拍賣會場上出售,肯亞咖啡局對咖啡的研究發展與品質管理是嚴格的,而且透過出色的拍賣系統行銷提高咖啡豆價格幫助窮苦的咖啡農,並且透過農業教育使咖啡農的種植技術不斷更新提昇,進一步生產更優良的咖啡,優質的咖啡沿著肯亞高山斜坡生長,高度在42006800英尺 上,帶有黑莓水果氣息優質的肯亞咖啡產量很少,而且優秀的肯亞咖啡都是小咖啡莊園生產的,是許多咖啡豆商收購的目標。



位於中部肯亞山西方的Nyeri 產區是肯亞許多好咖啡的出產地,新一季的凱堤娜(Gatina)莊園豆是Nyeri 的咖啡莊園(競拍批號LOT:650),瑕疵與空殼豆極少是2009年後肯亞豆與以往最大不同的地方(康可努莊園有同樣的情形),這代表咖啡淺烘焙時酸質活潑不會有澀苦感,重烘焙時(一般C~略濃)咖啡保有彈性不會有焦苦感,而且餘韻帶出很長熱帶水果的甜。凱堤娜(Gatina)莊園生豆均勻大顆有肯亞客西安威尼莊園的影子,手工篩選瑕疵豆比例為4%左右,烘焙至淺烘焙(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6%,烘焙過程進入脫水期時散發新鮮葡萄香氣,烘焙至轉焦糖時期有著太妃糖的甜味飄散在空氣中。



凱堤娜(Gatina)莊園豆生豆大顆呈墨綠色,瑕疵豆少。


淺烘焙City(清香):磨豆後的乾香氣辛辣中帶有梅子的甜,沖煮時充滿櫻桃玫瑰的花香,傳統的黑莓酸較為溫和不是屬於強烈的黑苺酸,口感明亮複雜有質量,餘韻有檸檬酸轉甜的感覺留在口中持續一段時間。許多不喜歡肯亞淺烘焙酸咖啡的朋友,一定是不喜歡咖啡一入口很強盛帶刺有辛辣的酸質,但是當您嚐過原始水果的酸轉甜帶有花香的肯亞咖啡完美變化後,這種巨大的黑莓果酸會是您最清楚美好的回憶。

中烘焙(一般B): 這個烘焙度是肯亞凱堤娜莊園豆酸與甜最平衡的一個狀態,沖煮時有麥香紅茶的茶香氣,咖啡有鳳梨水果的甜,酸質非常細緻輕軟是優雅的柳橙酸,已經沒有刺刺與嗆辣的感覺有滑順的奶茶感,餘韻有柑橘水果醬(蜜餞)的甜。


重烘焙(一般C):紅糖水的香中還有些許花草酸,蜂蜜糖漿的甜是這烘焙度最顯眼的甜味厚實活潑有彈性,咖啡豆沖煮後膨脹的格外鮮活明亮代表咖啡豆是新豆,細微的水果酸出現在咖啡冷卻後隨著咖啡往下就消失不在,餘韻是甘蔗的甜味。


因為肯亞豆堅硬密實度高作較深的烘焙度不會產生焦苦,烘焙至略濃時有濃郁厚實包覆紅糖的香甜,與太妃糖一般中心包覆著糖漿很甜,是取代黃曼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