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蕯地位於非洲的中心地帶,從1930年開始種植生產咖啡,品種與鄰國盧安達一般大部份是波旁種,咖啡生長在海拔1250~ 2000公尺的高山上,在蒲蕯地約有80萬個家庭都在種植生產咖啡豆種植面積達到6萬公頃25萬株咖啡樹,品質好乾淨而且加上妥善分級的咖啡,都會有強烈複雜的黑苺酸,這些都是出口輸往北歐的咖啡,這些咖啡的出口收入約佔蒲蕯地80%的經濟來源遠遠大於其他農作物,只要與盧安達一樣停止內戰與種族殺戮,相信蒲蕯地咖啡是非洲下一個優質產國。




蒲蕯地布瓦伊(Bwayi)處理廠是歐美生豆商在蒲蕯地最大採購的處理廠。


 


蒲蕯地咖啡的分級制度與肯亞相同好的咖啡豆袋上都有AA的標註,此批是北方Kayanza地區布瓦伊(Bwayi)處理廠第五批號生產的咖啡豆是阿拉比卡原生種,咖啡不大沒有肯亞或坦尚尼亞來的大顆約莫在16~17目左右與盧安達咖啡相似(布落格有照片),整體上蒲蕯地布瓦伊(Bwayi)處理廠咖啡豆瑕疵豆很少以小心挑選比例約為2%左右,烘培至淺烘培(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5%,空殼豆與不良豆佔比為2%不特別標榜香醇柔軟的口感,風味與衣索比亞耶加雪夫相近是偏向花草香甜的傳統東非豆



上圖左邊為蒲蕯地布瓦伊(Bwayi)處理廠咖啡 右圖為盧安達咖啡


兩個都是阿拉比卡樹種,顆粒大小 顏色 與瑕疵豆 都極為相近



蒲蕯地布瓦伊(Bwayi)處理廠咖啡顆粒約16~17目,顏色偏黃褐色。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咖啡研磨後有花生餅乾的香氣,沖煮後有藍莓‧茉莉花香隱約中透露些許的薄荷涼,口感單薄簡單複雜度不高,酸質不是東非豆慣有強勁的黑苺酸是不強烈的花草酸,餘韻有甘蔗的白糖甜,咖啡轉冷後檸檬的酸質漸漸浮現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咖啡此時有肉桂粉的辛香味,沖煮時散發出堅果巧克力的醇厚香甜,非常的圓潤平穩有起司奶油的口感,餘韻有葡萄柳橙的甜,這烘焙度有哥倫比亞咖啡中常見的香純與濃郁是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