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咖啡是中美洲咖啡中品質最穩定的,最主要是咖啡生長在完整的大樹遮蔭下與涼爽有雨的夜晚且早晚溫差大的自然環境中,加上富饒的土壤與穩定進步的中後段處理讓哥斯大黎加咖啡聲譽不墬,長久以來就是中美洲咖啡的指標。較聞名的產區為塔拉珠‧三水河與中央谷地等,但在咖啡杯測競賽的刺激鼓舞下許多莊園愈來愈精緻,愈來愈多小而美以前不為人知的莊園逐漸提昇知名度讓世人嘗到更多層次更多種類更多處理方式的哥斯大黎加咖啡豆,哥斯大黎加現今的處理法也往多方面發展,除了熟知的傳統水洗法與目前最流行的蜜處理法(Miel Process)外,甚至在這個水源充足的國家也有日曬豆,這些作法都是為了補足口感單薄的缺點。


 


上圖為三種哥斯大黎加咖啡,可從顏色深淺得知處理方式


 



右邊為蜜處理法的咖啡豆顏色偏黃褐色 中間與左邊是水處理的咖啡豆顏色偏綠色


 


左邊更為深綠可知咖啡生長的海拔比中間高


 


右邊是蜜處理法的羅伯斯莊園    中間是水處理的玫瑰莊園  左邊是水處理的的艾蜜斯塔莊園


 



 

水處理法強調口感清澈乾淨酸如剃刀般一閃即逝,蜜處理法強調口感複雜有層次降低酸增加甜度。水洗豆一直是哥斯大黎加最重要的咖啡處理法,有些咖啡愛好者喜歡蜜處理法甜蜜蜜的甜感與太妃糖的細緻餘韻,但水洗哥斯大黎加豆雖沒有討喜的甜感但清潔乾淨‧明亮高昂的口感與一貫細緻‧充滿活力的酸質,還是在以甜為王道的主流中始終保持優質咖啡的好印象。



Rosa 是西班牙文與英文的Rose相同譯為玫瑰


 


位於哥斯大黎加近年咖啡品質最突出的西部河谷娜拉喬(Naranjo)合作社,比起國人熟知的塔拉珠產區還更棒,咖啡生長在海拔1100 ~1300公尺的肥沃土地與純淨的泉水環境中,成員約有2360人每年12月及2月是農忙的採收期,咖啡乾燥後以羊皮紙包裹以維持12~14%的溼度,以卡杜拉與卡杜艾為主要數種,同樣的娜拉喬(Naranjo)合作社的蜜處理豆也突破哥斯大黎加蜜處理法以往的水準,直達咖啡引進2月剛採收娜拉喬(Naranjo)合作社玫瑰(Rosa 是西班牙文與英文的Rose相同譯為玫瑰)莊園的水洗豆,瑕疵豆少豆型完美顏色大小一致,皮屑空殼豆少乾淨清潔是一款優質的哥斯大黎加高山豆(S.H.G)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咖啡研磨後有核果‧青橘的香氣,沖煮後散發出高山茶的茶香,哥斯大黎加水洗豆特有單薄銳利的檸檬酸的酸沒有那麼的強勁比較平緩友善,口感平衡單薄純淨沒有粗燥感無雜質,橘子梨子的水果甜,餘韻非常細緻娟秀的茶香。


 


中烘焙一爆結束60秒(Full City-):咖啡研磨後充滿奶油爆米花的乳香氣,沖煮時有仙楂‧佛手柑的清香,此時口感滑順細膩均勻宜人,微微的水果酸在口中帶出清涼,蜂蜜紅糖的甜真的很甜而且浮在咖啡上,餘韻在甜中有幽雅的桂花香。


 


杯測日期:2010.08.02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 :10


明亮度:7


口感:8


平衡 :10


複雜度:6


甜度:10


酸質:8


餘韻:9



杯測得分:85




整體評語:檸檬酸質鋒利明亮單薄一直是哥斯大黎加水洗豆給世人的印象,但玫瑰莊園有點背離這個印象以純淨輕爽無雜質的高山茶香更吸引我們的注意,我們不建議做重烘焙(二爆開始)因為芳香醇厚帶有巧克力的堅果香氣可以在蜜處理的哥斯大黎加咖啡中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