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早在18世紀荷蘭統治期間就引進阿拉比卡樹種咖啡種植,最主要的產區位於蘇門答臘島‧爪哇島與蘇拉維西島,所生產曼特寧深厚‧低酸度渾厚的口感,讓人們稱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咖啡』,也是全球第四大生產國年產量700萬袋,一年咖啡採收兩次分別在5~6月及9~10月,以蘇門答臘與亞齊省的產量最大。咖啡農場的規模不大約在1~ 3公頃上下,印尼曼特寧咖啡處理方式一般採半水洗法,咖啡農把採收成熟的咖啡豆,去除外部的果皮與果肉但保留咖啡豆上的薄膜組織,經過浸水發酵的程序把不結實浮在水面上的不良豆撈除,而結實下沉的良豆帶著表面薄膜進行日曬可架高或直接至於地面,最後再以烘乾機使含水率達到統一標準,最獨特的是以羊皮紙包覆還有薄膜的咖啡豆以維持18%的含水率,出貨前再把咖啡豆表面薄膜拋光清潔,世人把這一段的特殊處理方式稱為印尼式的半水洗法,大型咖啡處理廠可以精準的掌控每一個處理過程,風味口感有一定的水準,小咖啡農則在自家院子進行生豆處理,風味會依各咖啡農處理方式與技巧的不同發展出好壞不一風味迥異的變化。


 


在印尼第三大島蘇拉維西生產的咖啡每年約7~8萬袋僅佔全印尼咖啡產量9%,咖啡生長在海拔750~ 1500 公尺的雨林中,優質的咖啡都種植在西南地區的托拿加(Toraja)高台周圍,托拿加位處海拔1500公尺 終年午後有雨雲霧繚繞的赤道帶上,加上肥沃的火山土壤這些都是咖啡最佳生長的自然氣候與環境,印尼咖啡大多數由當地的咖啡公司負責買賣與出口等銷售工作,直達咖啡引進蘇拉維西托拿加地區小規模的Binalestari咖啡商,咖啡是阿拉比卡數種等級G1,咖啡生豆呈現長米狀顏色是飄亮的翡翠綠,與黃金曼特寧及蘇門答臘曼特寧的黃褐色有所不同(部落格有照片比較),且瑕疵豆與發酵不良的白豆少,是一款小莊園的好咖啡較沒有擾人的土腥味。



蘇拉維西托拿加(Toraja)在咖啡豆袋上有標註咖啡商為Bina lestari


咖啡樹種為阿拉比卡,等級為最好的G1 一級豆(依序為G2.G3)


咖啡有完美的長米型



 



上圖由左至右依序為


 


黃金曼特寧                                     西蒂卡蘭 (Sidikalang) 山曼特寧                印尼蘇拉維西-托拿加    


黃曼與 西蒂卡蘭山曼特寧顏色接近呈黃褐色,印尼蘇拉維西托拿加顏色成翡翠綠


黃曼與印尼蘇拉維西托拿加大小相當差異不大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磨豆後有仙草清晰的味道,沖煮時散發出人蔘甘草的特殊香氣沒有擾人的土氣與草腥味,口感乾淨輕巧複雜度不高,不是鮮豔明亮的柑橘酸而且酸轉甘快蜂蜜的甜味,餘韻有高山烏龍茶的香氣與茶感。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咖啡研磨後有奶油爆米花的香氣,沖煮後有黑巧克力的香甜,口感複雜香純有滑酯感,餘韻有龍眼蜂蜜與紅糖的甜味。


 


 


若把蘇拉維西托拿加咖啡烘焙到略濃至濃香,則有麥芽糖濃郁厚實的口感與帶有低沉藥草味的印尼曼特寧特色,這是與淺烘焙截然不同的風味,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與黃金曼特寧不相上下。


 


杯測日期:2010.08.25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 :9


明亮度:8


口感:9


平衡 :7


複雜度:7


甜度:8


酸質:8


餘韻:9



整體評語:蘇拉維西托拿加在印尼還維持古老傳統的生產方式,小面積耕種的咖啡農莊同時有水洗‧乾燥‧半水洗三種處理方式的咖啡豆,是所有印尼咖啡豆中最特殊的一個地區,他的濃郁度雖然不及蘇門答臘曼特寧般厚實,但多了一點平滑度少了一些的土氣與菇蕈味,酸質也往上提高並且留下清爽的水果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