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是中美洲裡面積最小人口最密集的國家,大多數區域主要農產品都是咖啡豆,可見咖啡對薩爾瓦多的影響,60%的咖啡豆是傳統的波旁樹種,波旁樹種咖啡最大的特點是乾淨‧明亮‧甜美‧微酸的柑橘風味,其衍生品種有黃波旁‧橘波旁‧紅波旁等,在講求每個咖啡農莊都要有獨特性的咖啡市場中,薩爾瓦多也趕上特殊的處理法與品種差異的潮流,讓以前大眾熟知的咖啡豆差異越來越不大發現越來越多有趣的咖啡,但薩爾瓦多的咖啡一直以厚實的芬芳與紅糖蜂蜜的甘甜及穩定溫順的口感獲得人們的喜愛。


 


薩爾瓦多咖啡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是成熟採收的咖啡季,新豆約在6~8月會在咖啡市場中銷售,例如國際咖啡杯測賽(C.O.E)的薩爾瓦多咖啡決賽大多選在7月中下旬,多數的咖啡都來自中小型的農場,薩爾瓦多咖啡農場是與國際咖啡組織密切合作的,主要希望增加農民個人的收入進一步改善居家與社區的生活品質,以使得咖啡農有誘因改變種植的方式達成恢復大自然原有的自然生態,咖啡品質可循序漸進慢慢變好,使得消費者願意接受薩爾瓦多生產的咖啡讓消費型態與自然生態結合,這是最完美的農業產銷行為。



 


 


位於西南方的聖塔麗塔(Santa Rita)農莊是薩爾瓦多出產好咖啡的模範優勝農莊,莊主是一個非常勇於嘗試各種變化的農民,如2009年推出的日曬豆造成轟動,接著又在同年的12月農場生產的6000萬英磅咖啡中篩選出PB小圓豆得到美國專業咖啡杯測網站Coffee Review 91分的高分,而且不斷的更新咖啡的數種,園內不乏橘波旁‧紅波旁‧黃波旁等令人感到有興趣的咖啡豆,我想應該在下一季會喝到農莊生產的蜜處理咖啡,這是一個值得長期留意的農莊。直達咖啡引進聖塔麗塔(Santa Rita)農莊傳統波旁種的咖啡豆,瑕疵豆,空殼豆‧蟲蛀豆非常的少,烘培至淺烘培(city)咖啡豆的失重比為16%,上色均勻且快烘焙後的不良率低是一隻加工篩選精密細心的咖啡豆。



聖塔麗塔莊園咖啡豆形完整呈現半圓形



近拍的咖啡豆顏色偏淺綠色,是傳統波旁種咖啡的標準顏色



烘焙到淺烘焙就有非常均一的咖啡色


 



 


淺烘焙一爆結束(City):在淺烘焙最讓我驚奇的是乾淨清徹平穩的芒果‧荔枝水果甜而且這個果甜從頭到尾持續不會有高低曲線的產生,咖啡研磨後的乾香有強盛花生粉的香氣,沖煮後口感有薄荷‧甘草的清爽不複雜,柳橙‧香吉士果汁的細微酸質很快就被果甜取代,餘韻以芒果‧荔枝的水果甜收尾。


 


重烘焙二爆開始(Full City):咖啡研磨後可可‧黑糖軟糖的香氣堅實,沖煮時散發出黑森林巧克力蛋糕的香氣,咖啡稍微冷卻後有蔗糖‧紅糖的甜且慢慢越來越明亮,牛奶糖的乳酯化口感香純有彈性,餘韻是麥芽糖漿的甜分布在口腔上方。


 


杯測日期:2010.09.15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 :9


明亮度:7


口感:7


平衡 :9


複雜度:7


甜度:9


酸質:7


餘韻:7



整體評語:聖塔麗塔是一支標準傳統的薩爾瓦多波旁種咖啡豆,從淺烘焙到重烘焙都感覺到甜甜的味道,而且複雜度不高酸質細微低,絕對的平衡穩定口感與滑潤的乳脂化感讓人感到芬芳美好,這是一隻烘焙範圍很廣很甜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