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百年咖啡助長了瓜地馬拉的經濟狀況,據估計目前當地有約有125千位咖啡生產業者,是瓜地馬拉主要的出口品項占出口農產品收入的40%,咖啡種植在瓜地馬拉非常普遍全國幾乎所有的區域都有種植咖啡豆,22個省份中就有多達20個省份從事咖啡種植98%有樹遮蔭,這些幾乎由阿拉比卡豆所獨佔,而且大多是以水洗法處理,主要品種有波旁(Bourbon)、馬拉枸奇沛(Maragogype)、帝比卡(Tipica)、卡度拉(Caturra)、卡杜艾(Catuaí)、帕奇(Pache)以及帕卡馬拉(Pacamara),瓜地馬拉的高海拔和300種不同的微型氣候,再加上有穩定的降雨量和富含礦物質的肥沃土壤皆有助於咖啡種植是中美洲各國中最理想的。自1990年代初期開始, Anacafé 率先為瓜國依咖啡的特色、生長氣候、土質、海拔高度,劃分出生產高山堅硬豆(SHB)8個不同產區:艾卡特南果山谷(the Acatenango valley)、安提瓜(Antigua)、阿提蘭(Atitlán)、可班雨林 (Cobán)、法拉漢尼斯平原(the Fraijanes plateau)、薇微特南果(Huehuetenango)、新東方(Nuevo Oriente)、聖馬柯斯火山區 (San Marcos) 主要採收季節是從每年的12月開始至次年的3月,比較高海拔的產區像薇薇特南果(Huehuetenango),採收期可能較長會到4月,只要新作初期採收完成,處理好後就會出貨,通常會在4~7月這段期間。



El Platanillo莊園位在TacanaTajumulco火山的邊坡上,海拔高度介於1,060公尺至1,460公尺。1976年,Samuel Coto Escobar買下了這座農場,目前是由他的子女經營。El Platanillo莊園單一而且專精於種植生產Maragogype馬拉戈吉佩品種的咖啡豆一般人稱它為【象豆】,馬拉戈吉佩是所謂的【傳家寶】品種之一,屬較古老的樹種栽種目的是為了其獨特風味。相對的一棵馬拉戈吉佩咖啡樹的生豆產量一年可能不到一公斤,而近幾年較新的高產量混血品種產量隨隨便便就是它的三倍之多。來自瓜地馬拉 El Platanillo莊園出產的馬拉戈吉佩每一季的咖啡豆品質都相當優秀穩定,這給了大家一個探索和開發新最愛咖啡的機會。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Farm農莊名稱: Finca El Platanillo


Farmer農莊主人: Stuardo Coto Markus


City城市: San Rafaël Pié de la Cuesta


Region產區: San Marcos 聖馬可


Country國家: 瓜地馬拉


Farm Size農莊大小: 368 Hectares 公頃


Coffee growing area咖啡種植面積: 321 Hectares公頃


Altitude海拔高度: 1,060~1,460公尺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Variety品種: Maragogype 馬拉戈吉佩 (象豆)


Typica 種的變種,在巴西Maragogype的地方發現以此紀念命名,咖啡豆極大約19目以上因此有象豆之稱。口感溫和帶有微微酸甘甜,不易生產種植產量很少。


Processing System處理法: Fully Washed 水洗法


Appearance外觀: .20 目以上



 


Top Jury Descriptions裁判評語: 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 杏仁, 花生, 堅果, 可可, 覆盆子, 黑加侖, 烏龍茶, 荔枝, 花卉香水香


酸直: 獨特, 清新, 細微, 乾淨, 薄荷, 柳橙酸, 紅葡萄酸, 蘋果酸


complex 複雜度與other其他: 滿口生香, 口感柔軟, 回甘烏龍茶感重末端變的細緻, 帶有紅葡萄發酵酒醇


 



杯測日期:2011.05.28


乾香氣:9


濕香氣:10


乾淨:7


明亮度:8


口感:9


平衡:8


複雜度:9


甜度:9


酸質:8


餘韻:10


杯測得分:87



整體評語:2011年直達咖啡引進Finca El Platanillo莊園的單一品種Maragogype 馬拉戈吉佩 (象豆),這是一個有趣的咖啡豆豆形完整大顆,風味與豆體相反非常的細緻乾淨,特別喜歡淺烘焙沖煮時散發出的烏龍茶香與細緻的果酸質,進入二爆後(Full City)則大部分的茶感與果酸消失轉換為堅果杏仁‧巧克力的香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