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為目前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2010年總產量達四百八十億九千五百萬袋,超過全球產量的1/3


咖啡最早於18世紀初期引進巴西,1727年巴西政府派了一位風度翩翩的陸軍軍官,以調停邊界糾紛為理由,將咖啡種子從法屬蓋亞納偷偷帶回巴西,據說當時法屬蓋亞納的總督夫人深深為這位軍官著迷,因此在送別的晚宴上偷偷在花束中夾帶咖啡樹種子送給他,目前巴西有 兩百萬公頃 的土地用來種咖啡,最大宗超過70%為阿拉比卡,這些豆子最後會送往各國大型烘培商手中,也就是眾人所知的山多士(以出口港山多士港為名,不是產區)事實證明巴西同樣也有能力生產極品咖啡和小批量的咖啡,當地的精品咖啡不一定只有小規模的咖啡農家能提供,巴西主要的咖啡產區為Sul de Minas南米納斯、Matas de Minas米納斯東南山林區、Cerrado喜拉朵、Chapadas de Minas米納斯中北部陵地、Mogiana摩吉安納、Paraná 帕拉納省、Bahia巴希亞省。有傳統品種也有變種品種,像是波旁、Mondo Novo蒙多諾沃、Icatú伊卡圖、卡杜艾、Iaparcultivated卡太依。這些豆子以往是用水洗處理,但有越來越多人使用自然乾燥法和半日曬法,使用這些處理法是希望能夠在過程中將咖啡豆不同的多元特色呈現出來,有些比較大的莊園甚至每種處理法都用上。巴西各地的農作收成時間不盡相同,我們從巴西進的豆子通常出貨時間是在十月至隔年四月之間。


 


巴西精品咖啡協會(BSCA)不論在國際上或是國內都是最大的推動者,BSCA皆致力於提升巴西咖啡豆的品質與咖啡農業。國際上,它幫忙推廣巴西的好咖啡,並幫助巴西咖啡農將咖啡豆品質達到全球精品咖啡市場的要求。國內方面,則幫忙咖啡農持續改進農事作業,並確保農場工人有良好的社會福利。



Santo Antônio聖安東尼奧是一座小莊園,位在Bahia巴希亞省Piatã的山坡上年平均溫度21度,屬於鑽石高原產區,現在的莊園主人Antônio Macedo Souza繼承了父親的土地,那時候咖啡樹的產量不多Antonio 放棄了栽種,直到1998年,Antonia接受當地咖啡農協會(ASCAMP)的幫助,才扭轉了這座小莊園的命運。ASCAMPPiata當地成立的協會,專門協助有土地確沒有資源可以投資種植咖啡的咖啡農,Antonio加入這個協會並增加園內咖啡樹的量達6,000棵,在整個家族的同心努力下,這項事業逐漸穩固,並成為家族最主要的經濟來源。莊園內大部份的工作是由家族成員負責,只有收成季節才會另外雇外面的工人,收成季節一般是在七月到九月,每天都嚴選採收成熟鮮紅的咖啡櫻桃,進行處理然後在農場的曬豆場日曬乾燥,一天翻動18-20次,乾燥後再依批量編號並分別存放供日後銷售。



Property Characteristics:農莊特徵


Farm莊園名稱: Santo Antônio 聖安東尼奧莊園


Farmer 咖啡農: Antônio Macedo Souza


City城市: Piatã


Region產區: Chapada Diamantina (Bahia) 鑽石高原(巴希亞省)


Country國家: Brazil 巴西


Altitude海拔高度: 1,300公尺


Soil土質:Sandy and clay 砂土和黏土


Farm Size農場面積: 240公頃


Coffee growing area咖啡種植面積: 52公頃


Certification認證: None


 


Coffee Characteristics:咖啡特性


Variety品種: Catuaí 卡杜艾


Processing System處理法: Pulped Natural 半日曬


Appearance外觀: 16~17


 



Top Jury Descriptions裁判評語: 一爆開始60秒為杯測的烘焙度 (Cinnamon)


aroma香氣/flavor風味: 杏仁, 豆蔻, 肉桂, 辛香料, 甜柿, 甘草, 藍莓, 楊桃, 花生, 細微香草冰淇淋香,  


酸質complex:  檸檬酸, 紅梅酸, 紅肉李子, 薄荷, 些許紅酒的酒石酸,


複雜度與other其他: 甘蔗香甜感, 複雜度低, 口感光滑極好的酯狀,


 



直達咖啡的杯測分數與整體評語


杯測日期:2011.05.28


乾香氣:9


濕香氣:8


乾淨:9


明亮度:8


口感:9


平衡:10


複雜度:10


甜度:9


酸質:8


餘韻:9


杯測得分:89



整體評語:Santo Antônio 聖安東尼奧是巴西優秀莊園,在許多咖啡競賽中都是首獎或總統獎的得主包含C.O.E 大賽,生產的咖啡品質非常卓越,這次是2011年剛收成的咖啡豆處理得非常乾淨生豆有淡雅的西洋人蔘氣息,沖煮後有充滿活力的酸質不過一下子就讓甜味清爽的薄荷味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直達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